/「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籍清华大学教授严樟根:无悔年华育得天下桃李芬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04 21:15:38    「我要投稿

  人物名片:

  严樟根

  中共党员,1964年从江山中学升学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70年毕业留校。1979年考取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留校执教。1990年-1998年兼任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工作。后转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校党委保卫部。历任讲师、副教授和校机关研究员(教授),2011年完全退休。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百年清华的校训闻名于世,不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更深深烙印在清华学子心中。在清华大学退休教授严樟根身上,就具备这样一种老清华人的品质。66岁的他,爱学习,爱锻炼,待人热情,精神矍铄。

  清华大学有一个传家宝: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严樟根乐观地掐指一算,已经为祖国健康工作了42年,还有8年,到2020年就能实现清华大学的健康约定,到那时我国就将建成小康社会。

  11月,立冬过后的一个午后,阳光温暖地照射着。江山市北泉街一幢居民楼里,慈眉善目的严樟根教授,对记者娓娓道出了他的成长、求学、工作的经历以及对人生的感悟。

  江山老街出了个清华人

  1946年,严樟根出生在江山市心街,这是位于江山市中心的老街。严樟根的父母在这里居住了近40年,开过裁缝铺。虽然夫妻俩大字不识几个,儿子却天资聪慧,勤奋好学。

  严樟根在家里是老大,有四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当年父母忙于生计,没时间看管孩子,严樟根5岁就背起了小书包,由邻居小姐姐带着去上学。

  从中山路小学、区中心小学到鹿溪初中,再到江山中学,严樟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那时候学习可不像现在到处是兴趣班、提高班,学生们要靠自己努力摸索。”严樟根回忆。他学习很自觉,从来不用父母来安排和督促,却总可以在短时间里就把作业做完。

  学习认真、兴趣浓厚,加上自学能力很强,严樟根从来都是学有余力。从初中阶段开始,他就养成提前预习老师讲课内容的习惯,但上课时还是会认真听讲,因为对于其他同学一时还不会的题目,往往老师到最后会让他站起来回答。

  严樟根笑着说:“我认真听课有一个目的,就是一旦老师叫到我时,要准确、简洁地答出解题过程和答案。”严樟根学习一直很轻松,到了高三年级,有时做数理化难题甚至比任课老师还快。

  1964年,18岁的严樟根参加高考,成为那年考取清华大学的唯一江山学子。当年是不公布高考成绩和名次的,而严樟根考取清华大学在当年的江山中学师生眼里是顺理成章的事。

  唯一的江山籍清华大学教授

  严樟根在清华大学攻读无线电电子学系,那时的清华大学实行本科6年学制,比一般大学多一年。

  清华大学是人才济济的地方,吴邦国委员长就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64级和1965级学生的政治辅导员。“政治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大学的三个“传家宝”之一:在大学生中安排政治辅导员,帮助低年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使得清华毕业生表现有一定的政治工作优势,校友中出过多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以及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1965年,严樟根所在班级到山西省大同市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当了一个月的学生兵,严樟根表现不错,返回学校后就被接纳加入共青团,而负责人就是学长吴邦国。

  1970年,严樟根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说起这段历史来他感慨万千。严樟根是“老五届”学生(泛指1966年文革时期的在校大学生),这几届学生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同时出于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布局的需要,从1967年底到1969年底,从清华大学陆续毕业的四个年级的“老五届”学生全部离校,绝大部分被派往祖国西部大三线或各省内相对偏僻的小三线。

  到了严樟根所在的1970届,清华大学领导预见到学校师资后备力量将出现严重问题,开始从1970届毕业生中较多地选拔人才充实师资队伍。严樟根这一届以及下一届的3200名毕业生里,约有800人留校。

  留校学生,必须业务能力强,政治表现也要好。严樟根当年留校执教,其实毕业后先是留在清华大学四川绵阳分校参加建校劳动两年,八年后才回到北京清华大学。1978年,国家恢复了研究生培养制度,严樟根第二年就考取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

  自18岁踏入清华大学校门那一刻起,严樟根的人生注定要与清华大学结缘。从学生到讲师、教授,直至退休,整整48年了,严樟根始终没离开过清华大学,他是目前唯一的江山籍清华大学教授。


 

  学生中多半从事国家信息技术工作

  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中,非常让清华校友自豪的一件事是:在1999年国家公布的23名受表彰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清华大学校友占了14位。而严樟根所在的无线电电子学系,当年就是按照关系国家命运的“两弹一星”工程建设需要而设立的,并被清华大学内定为“机要系”之一,意在加强与国防建设的联系。

  “我这一生,似乎注定是与国家的信息技术工作结缘的。”严樟根说,还记得1964年10月16日夜晚,是他到清华大学报到后一个半月的一个夜晚,中国政府宣布了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新闻,他和同学们通宵达旦在校园里欢呼了一整夜。欢呼之后,在风华正茂的严樟根心中萌芽一个想法:要为国家信息技术的发展奉献终身。

  从1970年到1994年,严樟根在一线从事专业科学研究和教学24年,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一届又一届的清华学子。清华大学的另一个“传家宝”,就是教师传授知识时要区别“猎枪与干粮”。

  “以传授知识而讲知识,就是给学生以干粮,干粮很快就会吃完的。”严樟根说,他为学生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注重传授学生以“猎枪”,即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清华大学一直有传授学生以“猎枪”的好传统,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社会后也基本上能担当大任。

  如今,严樟根的学生多半在从事国家信息技术工作,其中已经有很多学生在国家信息技术岗位上担当主力,如物联网系统、“神九”的电子通讯系统、长城计算机系统等。已有一些学生成了大学教授、公司老总、政要人士、解放军将军,还有不少学生留学国外。“超过我的学生太多了,我觉得很欣慰。”严樟根诚恳地说,能为祖国教育事业做贡献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寄语年轻人要勇于拼搏

  虽然上了年纪,但严樟根依然身子硬朗、思维敏捷。“我习惯晚睡早起,每晚11点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多年来一直保持这种习惯。”严樟根告诉记者,他是个体育锻炼积极分子,当学生和青年教师时,曾积极参加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中长跑等项体育活动。如今,每天晚饭后,严樟根会坚持快走半小时,这已成了他的生活习惯。

  “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冬天,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组织青年教师和解放军学员开展3000米越野赛,我居然得了第一名”。严樟根说,参加越野赛除了需要吃苦耐劳,还需要掌握一点技巧,就是下大坡时要调整好重心,做到既能大踏步疾跑又能保持身体平衡。

  喜欢锻炼的严樟根,骨子里就有这样一种勇于拼搏的精神。他做事很认真,曾三次被清华大学授予“爱岗敬业奖”。谈及对年轻人有什么寄语时,严樟根说,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不仅社会环境很稳定,人才也得到空前重视,正是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才干的好时代。但是,他提醒年轻大学生注意克服好高骛远的心理,要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从现在做起。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跑道穿过清华大学的校园,严樟根曾担当奥运会清华大学校园内马拉松跑道安保志愿者。看到许多国际选手们一个个从身边跑过,他们身上的拼搏精神很让严樟根感动。“年轻人就应该有这种奥运精神,要趁着年轻为自己的信念去奋斗,不要惧怕困难,要勇于拼搏。”

  退休后,严樟根的自由支配时间增多了,可他依旧闲不下来。热爱家乡的严樟根,能说一口地道的江山话,爱人是江山老城关区人。前不久他还受邀返乡参加江山市中山小学百年庆典。

  如今,严樟根忙着与老同学们一起筹备“江山中学1964届高中毕业50周年纪念会”。为了拿出更好的庆祝活动筹备方案,他反复斟酌,三易其稿,那股子认真劲儿又上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