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清明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03 08:57:51    「我要投稿

  

  

        电话里,妈妈对我说清明馃做好了,如果想吃的话就寄些过来。

  清明馃,是家乡的一种传统小吃,制作过程比较复杂。这项工作我在小时候也曾参与过,而最喜欢的环节莫过于将要包入菜肴的馃皮揉捏成团了。大人们一般都捏成球状,或浑圆的,或椭圆的,一个个圆鼓鼓胖墩墩,有的状似橘子,有的状似金元宝。而我却喜欢把它们捏成各种小动物:乌龟呀,小狗呀,小猪呀,但除了小乌龟稍微像一点,其他的动物总是不像。

  待清明馃蒸熟后,我最留恋的就是出锅开蒸笼的那一瞬间。待妈妈拿掉蒸笼盖时,我总喜欢把脑袋贴在蒸笼的上方,贪婪地吸着蒸气里冒出的清明馃的味道,也不管蒸气有多烫。那是无法名状的香,是糯米的甜香,是艾草的清香,是馃内飘洒出来的菜香,更是贫苦家庭孩子看到一大堆食物的满足感。拿碗装一个,咬上一口,把所有的醇香都含入口中,果然是人间美味!由于加入了艾草,外加捶打,使馃皮充满了韧性,在嘴里嚼上几口,可以充分享受它的每一缕芳香,品味每一口顺滑。

  前几天,老乡群里有个人发了一张清明馃的图片,说到家乡的清明馃,大家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热烈地讨论了一个下午。

  其实,清明馃本身的味道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老乡们对家乡那份狂热的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