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明墓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03 08:45:56    「我要投稿

  时光荏苒,转瞬回眸间,20多年时光已悄然逝去。我们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长大,也许再过几年,也将为人父。

  然而,父亲离开后的4年,仿佛比任何时光都要漫长。在这漫长的4年里,上天只给了我两次机会,在梦中与父亲相聚,每一次都让我潸然泪下。

  今天,和弟弟、妹妹到父亲的坟前拜祭,写下这篇曾在心里许诺多时却一直未敢提笔的祭文。

  第一次在梦中见到父亲,是在我儿时的学校附近。父亲说:“我累了,休息一会儿吧。”我便扶着父亲在路旁的一个里程碑上坐下休息。我当时就流下了眼泪,因为我知道父亲与我已经阴阳相隔,这只是个梦。我宁愿这个梦永远不要醒来,我不想在现实里承受失去父亲的痛苦与悲伤。

  第二次在梦中见到父亲,是我们一起要远行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被一座高山挡住去路。父亲望着前面的山,回头对我欲言又止,转身独自一人坚定地先走上了崎岖的山路,攀爬在悬崖之上,微微发胖的身体向上艰难地移动。醒来时,我发现枕头湿了。我知道,父亲一直放心不下我,担心我在关键时刻无法做出正确的决定,一定是在梦中教我该怎样做决定吧。

  真希望有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还会看见父亲迎我而来,拍拍我的肩膀,叫我快回家,外面冷;真希望有一天,我还可以坐在父亲骑的摩托车后面,悄悄地数着他一天比一天多起来的白发;真希望有一天,在我做错事时,还能听到父亲严厉地批评我;真希望有一天,在我遇事犹豫不决时,还可以和父亲好好谈谈。我知道,您不会给我一个绝对的答案,但一定会给我最好的参考,因为您在我心里永远是最睿智的。

  梦终究是梦,我总是会在深深地留恋与不舍中醒来。梦醒时分,方才明白,父亲原来确实累了,为了这个四口之家,为了我和弟弟的学业,四处奔波,操劳一生,最后客殁他乡。我想,父亲是真的累了,真的需要休息了。只是,我不知道何时才能适应没有了您的日子。

  墓头绿竹掩映,您尚不知世事的侄儿侄女们,为您挂上五颜六色的清明吊,可他们哪知思念的苦?怎能体会悲伤的痛?您的额头早已寸草青青,而爷爷奶奶也已雪染双鬓。兄弟情深,却要亲手送您上路。双兔亲亲,却半路失夫。子欲养,而亲不在。“岂不尔思?中心是悼!”就算我在别人面前伪装得多么坚强,一个人时,眼泪总是肆虐我的双眼与面颊。

  春暖花开,坟前那一片花海,却是笑得比我额头的皱纹还要舒展,那是我小时候和您一起亲手种下的梨树、桃树、李树。自父亲走后,有些树就病死了,奶奶一直埋怨说:“你看,那是你爸爸栽的树,他走了,它们都跟着过去陪他了。”我在奶奶的话语中,听到了一个母亲失去儿子的心碎,读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

  在坟前,我低头深吻您沉睡的这片土地,希望能感受到您的气息,额头用力地抵进您沉睡的这片土地,希望能感受到您曾经带给我的温暖。

  4年!思念!坟前,我和弟弟亲手插上的翠柏已经长高,就像您多年来看着我和弟弟慢慢长大一样。今天,我用纸笔工工整整地写下这方思笺,在您的坟前点燃,让它化作缕缕青烟,和着这清明的思念,流淌在每个想您的日子,融进有您的春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