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天的使者--朴素迷离的桃花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3-03-27 08:45:45    「我要投稿

  春天已悄悄来临,明媚的阳光,花吐芬芳,鸟在吟唱,到处写着春天的主旋律;盛开的桃花,从容不迫地摆准位置,不离不弃,让路人的怜惜之情油然而生。

  春天因为有桃花,阳光变得明媚;春天因为有桃花,才变得风情万千。桃花不仅有艳丽的外表,更有动人的内心,古往今来,却没有一个文人墨客为之动容,桃花站在路旁,从不与兰花争宠,任人采摘,却又任劳任怨。

  相比之下,兰花深感愧疚,“幽谷出幽兰,秋来花畹畹”,兰花生来高贵,生于幽谷。如今兰花生于市井,便有沦落风尘之感。但若在同样的地方看见的是桃花,感觉便会不同,仿佛桃花生来应该在这样的地方。相反,若一枝桃花把自己藏匿于深山幽谷之中,反倒让人觉得矫情。大概很少人看过一枝桃花遗世独立地盛开于幽谷的样子,桃花生来就是装扮春天的使者,生性不贵。无论在路旁,在河畔,在公园,在人流聚集之地,她都能摆准自已的位置,不离不弃,不怨不恼。也不会有人怜惜一枝怒放的桃花,只有在她零落时,才想起“花落花飞水流红,闲愁万种”。

  我欣赏桃花,因为她是春天的美人,我欣赏桃花,因为她有风情万千;我欣赏桃花,因为她任劳任怨。

  春天有了桃花美丽无限,春天有了桃花更加诗意盎然。曾经那神秘的桃花源入口,不就有一片落英缤纷的桃林吗?“又摘桃花换酒钱”,“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正是诗人的洒脱与暧昧吗?然而人们忘记了桃花的美丽,只记住了兰的幽雅,菊的隐逸,莲的高洁,梅的孤傲。桃花不像梅花,发于严冬,凌霜傲雪;桃花不像兰花隐逸于山中,不像莲花娉婷于水上,她在最普通的地方,在一个最平常的花期里,与万千姐妹一起,欢欢喜喜地开放,又潇潇洒洒地零落。她不会被人敬慕,不会被人怜惜,她太普通,太平凡了,她吞食了人间烟火,她开在人的左右,这是她的位置。

  然而,仲春季节,只有美丽桃花盛开的时节,才能让万千游人徜徉在桃花的海洋,让他们喧闹、嬉戏,随意攀折,可有谁会仔细欣赏一枝桃花的美?然而桃花不会委屈,她就那样站立在那里,在喧闹中绽放,不避俚俗,笑对游人,不比权贵。

  与其做一束远离幽谷,沦于市井的兰花,不如做一枝桃花吧!至少不会像兰花,在自己不应该在的地方受尽委屈。桃花开在自己的位置上,在无数个不被记住的春天里,灼灼其华,照亮人心。

  让我们一起读懂桃花,珍惜桃花,因为她亦有花心一颗。把她轻轻地捧在手里,珍藏心中,想像它最美的笑容,想像那朴素迷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