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唇齿间的感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27 08:45:45    「我要投稿

  身为人子三十多年,不知道母亲喜欢吃什么,只知道她的牙不好,每次回老家只会给她买香蕉之类的水果,但是父亲的喜好我们却能如数家珍般地一一道来:炒豆腐干、泥鳅烧面条、黄豆炖猪脚、蝴蝶酥、饼干、杨梅、青枣等等。原因很简单,母亲不善言辞,吃东西不挑,似乎什么都好吃,而父亲每次吃东西都会习惯地说:“哇,好吃好吃!”

  父亲吃东西很有乐趣,一日三餐,因为有他在,吃饭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儿时有段时间家里没有米,只能吃地瓜,放学回到家打开锅盖,满锅红红的地瓜整整齐齐地呈现在眼前,热气腾腾的。唉,连着好几天吃地瓜了!父亲见我们皱眉,二话不说,迅速拿出一个,因为烫手,双手轮流拿着散热,就像杂技表演,嘴里呼呼地吹着,去掉红色的皮,深吸一口气,眯着眼很陶醉地说:“啊,真香啊!”,而后咬了一小口,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嗯,真甜,好吃,今天的地瓜好,真好吃!”在父亲的啧啧称赞中,我们被感染了,也忍不住伸手,这时父亲就帮着我们挑,“这个粉点”,“那只嫩点”。站在一旁原本忧心忡忡的母亲也露出了笑脸。接下来的那段日子,父亲总是指导母亲变着花样做着吃,地瓜粥、地瓜丝、地瓜片等等。

  吃地瓜的日子不长,后来就有米饭吃了。没菜的时候,父亲就带着我们干嚼米饭,那时候米饭是那么的香,那么的甜!母亲腌制的红辣椒酱,父亲美其名曰“老虎肉”,雪菜汤、豆瓣酱、野葱都是他美味的下饭菜。尽管小时候生活得很艰苦,但在父亲的“好吃好吃”中我们渐渐长大,也养成了快乐吃饭的好习惯,而母亲的厨艺也在父亲的“好吃好吃”中不断进步。

  父亲的“好吃好吃”影响了几代人,我们这个大家庭,用餐时间成了我们重要的聚会,更是我们的期待。每个周末,父亲都会早早地电话预约:“这个星期要回来吗?你妈要杀鸡呢!”于是一家三代人又聚在一起,“好吃好吃”地聚餐。我女儿是受父亲影响最大的一个,从小生活在外公身边,从不挑食,也就长得白白胖胖的,每次吃饭看到满桌的菜都要先感叹一番:“哇塞,这么丰盛啊!”而后表情夸张地享受,贪婪地夹起一块,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眯着眼,嘴里含糊不清发出咀嚼声,那一刻,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也填满了大家的心。

  有时候幸福竟是如此简单,只是一个小小的习惯,无论在过去艰苦的岁月还是现在儿女分各一方,父亲的唇齿之间总是流露着无比的幸福,而后潜移默化地把幸福传染给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平凡的感动,这样的小习惯不正是人类幸福的源泉吗?

  父亲每次吃东西都会说“好吃好吃”,或许正是无意识地给自己,更是给我们一个暗示,希望不要失去这种平凡的感动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