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塘巷怀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27 08:45:45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走出喧嚣回归宁静的地方,这是一个褪尽脂粉转而淡雅的地方,这是一个历经风剥雨蚀之后变得意蕴隽永的地方——江山西塘古民居,它以一种走过沧桑归为恬静的姿态,一种梦幻般的孤寂与凄美,静候着每一个走近它的人。

  踏上溜光水滑的青石板铺路,走进蜿蜒幽深的西塘小巷,便隔开了尘世的喧嚣。一排高大而深邃的青砖粉墙古民居,拾似被历史剥落下来的碎片,静穆威严地排列着,黛瓦如鳞梁柱林立,砖雕窗台凌霄挂墙,它无需一言一语,却能在不经意间,将人引入它那落于脚下、藏于深宅的古韵味里,让每个走进这里的人如同穿行于静谧的历史之中,让每个行走在这里的人仿佛聆听到历史铮铮有力的脚步声。

  厚重斑驳的木门,就像转动了光阴,一绺幽幽的阳光,射进了尘封颓圮的老宅。在此放缓匆匆的脚步,就如石子投湖,心中波澜不惊,只有静静地伫立着,让心随着时光,在古宅的一砖一瓦一门一窗上流淌着。看那飞檐翘角上的雕砖镂石,虽经风磨水抚,却依然温润似玉,那隐现着沧桑岁月的雕花木窗,虽脱尽漆皮光泽不再,却难掩镂刻的精妙。粗可合抱的落地梁柱,虽然褪去了它往日的光照,但依稀传递着主人昔日的殷实和富庶,而厅堂上那些雕工精细的一桌一椅,不免让人想到主人家那宾客晏笑、觥筹之间,有多少往事可成追忆,它背后隐藏了多少沧桑与荣耀?踩着“咚咚”作响的楼梯,悬空的木地板让人如坠云中雾里,随着脚步的挪动,发出的声音沉而闷,让它平添了一种沧桑感。抬起头,迷蒙的阳光掠过残旧的楼窗,簇簇破碎的光芒在脚下晃动,脑中纷飞的,是曾经的繁华和喧嚣,是散去的人与事。可叹的是,一切繁华都已烟消云散,只留下这没有张扬只有静谧的百年古宅。

  这是个梦一般既遥远而又真实的古民居,它远离尘世独自酣睡,却以幽静而古老的气息吸引着人们,它不去刻意装扮自己,却以它固有的传统古韵而显得美轮美奂。一束晕晕的阳光,从高而深的天井诗意地泻落下来,在秀色逼人的花木上铺陈着或明或暗的色调,那苍老的八角枫,似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在向世人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那游弋在石坛中的一尾尾金鱼,让人乱眼迷离,它们可是从时光的深处游来?而后院的花圃,更是欣欣然碧生生,藤蔓爬上斑驳墙壁窥探着院外,恣意而开的朵朵黄花,在微风中摇曳,而那硕大的似透着凉意之感的芭蕉,投下翠绿一片,让人生起点点滴滴到天明的芭蕉夜雨韵味。

  时间能雕凿岁月凝固历史,西塘古宅苍凉古朴的建筑上,笼罩着岁月走过的烟尘,封存着自古到今的生活烙印,遮掩着柴米油盐的寻常日子,流逝的时光,就融化在不知抵挡过多少风雨和寒意的青砖黛瓦粉墙里,残存的记忆,就渗透在老宅的每一个能唤醒我们探寻欲望的角落。而江山古城遗迹展,则为我们传递着祖先生活的轨迹,展现着老城的百年春秋。那沉重的石磨石臼,曾背负了几代人的磨砺,而今只成为一种摆设,那图案精美的馃印果盒,曾有多少梦想和希望在这升腾,而今已成为一种甜美的追忆,那一幅幅泛黄的老城照片,无不让人在记忆的长河里泛起圈圈涟漪。屏息凝望着这一件件行将丧失殆尽的什物,鼻翼下袅袅而过的,是缕缕幽隐而古老的气息,心中留下的,是那份浓得化不开的情怀。

  岁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改换着一切,当我们走进了这个属于我们的喧嚣世界,老宅就渐行渐远地落在了我们的身后。怅然回身,指尖滑过斑驳的弄墙,双脚踏过光滑青石板,透着清辉的石板翘起又落下,发出了低沉而又悠长的声响,那便是历史的回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