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定村追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21 10:01:35    「我要投稿

  在浙江江山东南部的深山中有这么一块净土——廿七都定村。一听这个村名,就觉得这个村庄不一般。我这个以画为业的行者与这个村也算有点缘分,在亲历了这个村的山山水水和这个地方的人以后,总觉得它非常像陶渊明笔下所描写的桃花源那样的村落。

  记得1962年夏季,我们部队驻在江山时,我曾与当地蔡怡、何清源等几位摄影、画友们跋山涉水到廿七都去写生,在深山中住了七八天,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

  在往返途中我们曾两次住在当时的定村乡政府。乡政府门口有一条从东边流往西边的溪,这条溪大约有七、八十米宽,中间架有一座桥。桥是用木板一节一节架起来的。在乡政府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到桥下的溪里洗澡、乘凉。我们浸泡在那透凉、清澈、晶莹的水里的感觉,是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

  那些村民听着我们几个人说的普通话,知道我们是外面来的客人。其中一位年近五十岁左右的农民用很不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们搭讪,我似懂非懂,但有一句话印象很深:“到我家里嬉!”后来我问同行“嬉”是什么意思,他们告诉我“嬉”就是“玩”。我与他们素不相识,一见面就会邀请我们到他家里玩,可见这个地方的人是非常好客的,我们后来真的到他家坐了近一小时。

  1963年我就离开江山到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从事艺术创作和教学工作了。在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后,2002年我和江山原来的几个老朋友又联系上了,并于当年夏天专程从北京赶到江山相聚。谈到四十年前去廿七都定村的感受后,决定再次去定村。

  我们开车到定村后,看到定村新建了一条长长的街;原来的木板桥建成了水泥桥,但水还是那样清澈;原来住过的乡政府改建成村大礼堂,但还有很多旧的痕迹。因为要移民,我和何清源先生在原乡政府旧址旁拍了一张合影后,没有停留太多的时间,就有点遗憾地离开定村了。

  我在对往日的回忆中,总是念念不忘江山廿七都,于是乎2007年我们又携上画具走进廿七都去写生。友人们说先前的定村已被淹没在白水坑水库下面了,于是我们就在白水坑电站所在地住下。这里依然保留了四十多年前的宁静与淳朴,依然有潺潺的流水和透明见底的清潭,尤其听到那我这个外乡人听不懂的乡音,更觉得廿七都有一种神秘之感。我们在这里每日外出写生作画,晚间闲暇时就叙叙旧,甚是优哉游哉。四十多年后的故人故地依然操着手中的画笔施展着故技,这是多么大的缘分啊!

  去年4月初,江山蔡怡先生打电话转告我,说是江山定村村要出一本《千年定村》的书,他的老朋友、从江山科技局退休的一位姓王的同志希望我这个二进廿七都定村的外乡人能为这本书写点东西。我去过二次廿七都定村,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对定村的印象是极为深刻的,于是就把二次到廿七都定村的这些印象记下来,也算是与这个村的缘分吧。

  (作者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美术创作院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