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国家安全和海疆形势研究与分析——吴方臣讲课精彩实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18 10:07:44    「我要投稿

  

  

  图为吴方臣少将向我市赠予辽宁号航空母舰模型

  近年来,我国的安全环境消极面扩大,低频率振荡剧增,比较而言是东北亚和南面相对动荡,西方、北方相对稳定;海域相对动荡,陆地相对稳定;安全领域相对动荡,经贸领域相对稳定;近周边相对动荡,远周边相对稳定。我们要发展壮大,建立强大的国家,离不开安全的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与我们国家地位和国家海洋权益相适应的军队,建立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避免和克服多国联合欺负我国、小国骚扰我国的局面。我们不但要保卫海洋权益和我国的海疆国土领海的完整,还要在世界和平中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落实十八大宏伟任务的时候,给我提供这样一个热情洋溢的氛围和机会,让我介绍一下对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特别是海疆的形势及军队建设的一些情况。希望通过这次汇报,能使大家进一步提高对建立海洋强国的认识,加强对部队的关爱、支持和对国防建设、国家安全形势的关心,也希望能激励大家更好地关心国家大事,做好本职工作,为建立强大的国家和振兴中华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我介绍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目前我国安全的总体形势;二是我国海疆的安全形势;三是造成我国海疆、陆地安全形势严峻的原因;四是我对解决海疆、陆地问题的思路和看法。

  一、目前我国安全的总体形势

  2010年,我们国家的GDP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只是美国的五分之二,但国民经济总产值达到40多万亿人民币,2012年国民经济发展以7.8%的幅度提升,达到52万多亿,现在我们还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美国1.3万亿的欠债,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进口大国、第一出口大国、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这是值得我们国人自豪的大事,因我国底子薄,基础差,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讲这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也是全国人民开拓进取、致力科学发展、团结奋斗的结果。特别是我国在军事建设方面出现了装备井喷的形势,辽宁号航母列编、歼十五舰载机着舰、起飞成功等等,都说明我们国家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世界顶尖的科学技术水平。

  我们要建立强大的国家,促进中华民族振兴,这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今天我们把中国梦变成了现实。我们要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从目前国家安全环境和从长远的国际形势发展看,我认为强国须先强军,因为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就不可能有发展经济和国家安全稳定的环境,也不可能实现我们的强国和振兴中华民族的愿望。

  我们要把握我国的安全环境,还需要了解我国陆地和海洋的地理条件和目前的安全态势。陆地上我国与14个国家毗邻,有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我国和这些国家有二万六千多公里的国界,仅我国同俄国边界线就有3218公里。至今已有12个国家和我国划定了国界线。现在陆地上有印度、不丹和我国的边界线还未划定。我们要竭力解决边界争端,才能换来边疆的长治久安。

  近期,美国宣称“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地区”。这是美国在苏联解体和欧洲接近完成统一后的战略转移,目标是应对中国崛起。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在军事剑指我国的同时,在政治上大造“威胁论”,煽动、鼓动、挑动周边国家与我国为敌,因此就造成了我国安全形势在某些方面的动荡之势。

  二、我国海疆的安全形势

  纵观我国发展的全局,我们还要深刻地认识到强国要先强军,强军必须要先强海军,这是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华民族振兴的需要,也是世界和平的需要。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记取,外国入侵我们中国有80%来自海上,从1840年开始,外国从海上侵犯我国达470次之多,大型入侵82次。今后我想也不会违背这个规律。

  特别是今天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纪,被许多人称为“海洋世纪”,这是因为:随着陆地不可再生资源的逐步枯竭,人类每年消耗的能源和资源是地球自然资源的两倍,特别是能源和金属矿源的枯竭,世界出现了资源危机。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膨胀,现在世界已达到70亿人口,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达百亿人口,这样世界就出现了空间危机;随着世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存在着操作手段和技术比较落后的问题,导致污染不断扩大,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近十年旱灾、洪涝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两倍,是1901年的54倍,这样世界就出现了生存危机。所以向海洋要资源、要空间和求生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海洋利益的争夺就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世界在海洋方面的安全形势是很严峻的。沿海国家,尤其是我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可以说是日益繁重、日趋艰巨。

  比如,在东海方面,日本妄图霸占我国的钓鱼岛。钓鱼岛是我国的领土,这关系到国家主权的完整和海域的归属,这是国家利益的核心问题,它影响到国家形象,关系民族的情绪和情感。我们绝不能同日本共同“开发”,领土问题向来是严肃的,不容随意谈判。以前我们提出“共同开发”是指南海,但它的前提是“主权归我”。过去我们国力是弱势,现在我们国力是强势,因此也是收复失地的好机会。

  在东海方面还有台湾的问题,这是关系到祖国统一大业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我国真正强大的问题。为了统一,国家必须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好充足准备,时间一到,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实现统一,这是对中华民族的一个交待,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交待。南海形势非常严峻,菲律宾和越南也站在台前发难,美国、日本等插手南海争端。可以说在过去的时间里尽管本着最大的善意和耐心,以求南海问题和平解决,但收效不明显,现在南海资源依然在不断地被蚕食。

  三、造成海疆安全形势严峻的原因

  领土、领海是一个国家最主要最根本的生存空间,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外国对南海的非法占领,无疑是对中国国家生存条件和利益的严重损害。现在南海的周边国家肆无忌惮地掠夺我国资源,直接损害了我国的根本利益;此外,目前这种局面,严重制约了中国“走出去”,南海是我国的战略通道和国家安全纵深的战略屏障,如此下去,这些占我岛屿掠夺资源的国家就成了我国经略南海、西进印度洋和欧洲的拦路虎,将严重地阻碍我国的发展,损害我国长远的国家利益。

  南海安全形势严峻,主要是几个大国极力插手导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199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后,大国对南海的基本政策由“不介入”转为“介入但不陷入”,到今天直接介入并以霸权自居,正逐步将以前对我国设置的三道岛链封锁变为“新三线”的压制。

  所谓“新三线”就是美国制造的“热点线”、“动态线”、“威慑线”。“热点线”是指有些大国在中国周边不断制造热点问题,尤其在我们周边海洋国土方面制造事端,使中国周边地区不断有热点问题发生,达到破坏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稳定、分散中国经济建设的精力、干扰中国社会的稳定、延滞中国发展的战略目的;“动态线”是指通过军事演习等形式,实现其在中国周边维持牵制、包围中国的兵力,特别是海上兵力的战略目的,以达到对中国制造军事压力的目的;“威慑线”是指在中国周边地区,通过军事和非军事联盟,特别是通过远离中国大陆的太平洋西部的关岛、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口和北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三个军事基地建设,在战略上形成对中国的威慑。

  “新三线”比“旧三线”更具有侵略性和进攻性。关于岛链封锁线,美国也在继续加强,现在看来,它构建了新的岛链——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韩国是链首、日本是链心、台湾是链扣、菲律宾是链尾。英国也想追随美国进兵南海;美国强化了与澳大利亚关系;印度也提出了“东进政策”,加紧掠夺。

  四、解决海疆、陆地、安全问题的思路和看法

  海洋对于我们国家利益的拓展和经济发展及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做到经略所属海洋有所作为,维护18000公里海岸线有所作为,捍卫460万海洋疆土有所作为,我们要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为此,我们必须要建立与我们国家地位和国家海洋权益相适应的海军,建立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这样才能避免和克服长期存在的多国联合欺负我国、小国骚扰我国的局面。我们建立强大的海军,不但要保卫海洋权益和我国的海疆国土领海的完整,而且还要在世界和平中起重要作用。

  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进行军队建设,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决心提高军力,做到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我的理解:“建立海洋强国”,必须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我国人民都要确立我国是海洋大国的观念,认识到我们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还有46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认识到国家的海洋权益,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全民要牢固地确立海洋大国观念,强化我国海洋强国的思想,自觉关注和支持海洋的维权工作;二是国家建立强大的海上维权力量,强有力的执法队伍,成立海上国民警卫队,把海监船、渔监船,改造成为准军事力量,做到船大船坚,武备精良,能在海上斗争第一线有效地维护海权;三是建立与我国海洋权益相适应,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适应,与我国担当的保卫世界和平重担相适应的强大海军,它能完成收复失地,保卫疆土,抵御外来侵略、保卫海上交通线、维护我国在国外的投资及国人的安全,能与世界上任何强敌对垒,并取得战争胜利等各项任务;四是深挖海洋潜力,最大限度科学地开发海洋经济,挖掘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的综合管理,积极妥善地处理好海洋的有关问题;五是收复被外国占领的岛屿和海洋疆土。

  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建设海洋强国,需要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高端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支撑。可以讲,一个国家的海军,就是这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我们是海洋大国,但现在我们海军的现状是与国家的现状不相称的。第一流是美国,有十一支航母编队,打的是全球战争,是全球性海军;第二流是俄罗斯、法国,打的是远洋战争,是区域型海军;第三流是中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国家,这些国家的实力只能在近中海作战,是看门守护的海军。我国因有了辽宁航母,排位是靠前的,应该讲是二流和三流之间。航母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象征,它作为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综合威力最强、海上立体化、信息化作战平台,以攻防手段多样兼备,兵力兵器高度合成,远航动机持久快速,奔驰海疆近百年之久,称雄海疆半个世纪。

  目前,世界上共有21艘航母,分属10个国家。去年9月25日,辽宁号入伍是中国军队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军队现代化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标志着中国海军作战力量揭开了立体化、综合化的新篇章。中国航母组成远洋作战体系,它的使命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以航母为骨干的水面舰艇必须掩护战略核潜艇出发和返回,能够保持本国的第二次核反击力量;二是在西太平洋地区和南海地区,能对潜在的侵略我国领海领土的对方形成足够的威慑;三是确保关系到我国重大利益的关键时刻,拥有改变目标海域力量平衡的能力,保证航道畅通。这个体系和作战范围包括第一岛链,到南海深处至马六甲海峡、印度洋等。在这个区域我国必须有绝对的攻击力和威慑力,其他国家在这个区域也无法对我们形成威胁。

  为此可以肯定地讲,中央提出的“人才兴国”、“科技强国”战略是无比英明正确的战略决策。今天,我赠送给江山的这艘“辽宁号”航空母舰模型,就是希望江山乘风破浪永远前进。

  目前,中国在陆地海域的安全环境虽然复杂多变,形势对我们压力增大,但是中国国家安全的方向盘始终掌握在我们中国手里。掌握在我们全国人民手里!十八大报告告诫我们,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保持国家稳定大力发展经济,加强国防建设,亿万人民团结一心,保持国家稳定,中国就能强大。

  总之,我认为我们强国须强军,强军须强海军这是保证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也是保证我们国家强大的战略措施。

  同志们、朋友们,部队的发展靠你们的支持、关心,国防建设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再次感谢你们对军队建设的关心、支持和无私的帮助!

  人物名片

  吴方臣现任两弹一星国际基金会名誉会长,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筹委会秘书长,中国红色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武术道义委员会会长,中华教育艺术家协会、中国绿色能源基金管理会、中国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中国艺术家基金管理委员会高级顾问,海军少将。长期在海军高级机关和院校工作,从事军队战略、战术研究,撰写论文50余篇,近年专门研究国家安全和海疆安全。本次主题,吴方臣将军已在军队、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讲授三十余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