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心物相融翰墨情————记书法家方岳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14 10:37:00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支撑。一个城市的文化是否灿烂和丰厚,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有无文化名人作为标识。

  江山历来文化繁荣、名人辈出,他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杰出贡献,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影响深远而持久。本报即日起特推出《江郎宿儒》专栏,记录老一辈文化人的业绩,感谢他们为推进我市文化强市建设所作出的不凡贡献。

  人物名片

  方岳年,龙游县人,1928年12月出生。1950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峡口中学校长、廿八都中学负责人、县文教局调研室负责人、江山一中校长、江山中学校长、市文联副主席等职。1988年9月—1991年9月,担任市书法家协会第二任主席。

  方方正正的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汉字演绎出的书法艺术,或豪迈或纤美,或端庄或灵动,在数字时代的今天,依然是书法家们孜孜以求的境界。

  初次见到方岳年,给人的印象是和蔼的长者,已经86岁的他依旧精神矍铄,说话条理清晰。他的气质、心态和那股干劲儿,更像个正值壮年的小伙子。方老师很客气地接待了我们,并娓娓道来他对书法的热爱。

  方老师的朋友都说,他的书法融注着他的才情、学识、人品、修养、功力、情感,其书风与其人完全吻合,有一种掩饰不住的灵气。

  毛笔字是小时候的基本技能

  与很多同龄人一样,方岳年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很多,有11个,他排行最末。“大哥的女儿都比我大,但她还得称呼我为叔叔。”方岳年乐呵呵地说,那时候一大家子20来人一起生活。

  方岳年的父亲是个秀才,曾参与过《龙游县志》的编纂工作。“他对子女的要求很严,经常督促我们读书写字。”方岳年回忆说,“大哥是中医,平时开药方都用毛笔,他偶尔还会帮邻居写写对联。”正是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方岳年从小就写得一手好字。

  进学校读书,每天都要写日记、交小楷作业,“用毛笔写字就是一项基本技能。”而且,方岳年的五哥是老师,他对这个幺弟很“关照”——每天必须认认真真地写一张毛笔字交给他,这份额外的“作业”,为方岳年后来的书法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到了中学以后,钢笔由于方便书写、方便携带,逐渐取代了毛笔的位置,成了学生们的“指定用笔”。但方岳年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用毛笔写字的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钢笔写的仅仅是字,而毛笔写的是美。”由于从小已经养成了习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无法适应不写毛笔字的生活。即使上街,他也喜欢盯着人家商店的招牌看,看那些店名的字是怎么写的,还用手跟着一笔一笔地划着。

  只有不懈追求才能写出佳作

  虽然从小就接触毛笔字,并喜欢毛笔字,但从书法的角度来说,方岳年只能算是“半路出家”。

  1978年,方岳年调到了当时的江山一中。几名志同道合的书法爱好者提出:不如成立个社团,大家定期交流心得、展示作品——于是,“须江书画社”应运而生,方岳年的书法之门也就此打开。

  “学书法要先学会写字,而写字贵在有新意,要有自己特色的字体。这就要学古人,学老师,把古人和老师的精髓学到手,而后再博采众家之长,形成自己的特色书法;还要注重对中国国学的学习,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字的内涵极其丰富,只有学习中国文化,才能掌握中华文字的结构和形体的蕴涵,才能把中华的文字写好,才能写出好的书法作品。”方岳年谈起书法创作时感触颇多。

  1989年,方岳年退休;1994年,他参加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他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对书法艺术的钻研和领悟上,也写出了更多广为称道的书法作品。可在方岳年的家里,我们却基本看不到他自己的作品,“我一直都对自己的字不满意。”他意味深长地说。

  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正因为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方岳年一直用心苦练,作品才精益求精、佳作频出。几十年来,他凭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在书法的征途中艰苦地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同时,对书法的领悟和研习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收获。

  不写别人不认识的字

  方岳年最早临摹的一幅作品是颜真卿的《多宝塔碑》,此碑是颜真卿早期成名之作,书写恭谨诚恳,整篇结构严密,字行间有乌丝栏界格,点画圆整,端庄秀丽,一撇一捺显得静中有动,飘然欲仙。这幅作品对他之后的书法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在市诗词学会会长、曾任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刘毅看来,方岳年的字堪称“雅俗共赏”的典范。“有些书法家的作品,笔走龙蛇、大气磅礴,但奇崛晦涩、认而不识,整体看上去很不错,可究竟写了点什么,人家读不懂。方老师的字则很严谨,不求狂、不求怪,就像白居易的诗一般,通俗易懂,雅俗共赏。”

  在漫长的学习和创作中,方岳年兼收并蓄、广临博取,对“二王”、米芾、黄庭坚、文征明的字都有所涉猎,近现代的书法家,他则偏爱沙孟海。“虽然学了很多,但我感觉自己始终没有得到这些书法名家的真谛。”方岳年谦虚地说。

  观赏方岳年的书法作品,似清风拂荡让人清爽,若小溪流淌润人心田,又如明月朗朗让人思绪万千。既妩媚多姿又潇洒豪放,洋洋洒洒,给人以飘然若仙心旷神怡的感受。正是这种不在于对形质的体现,而着重于对内涵的拓展,才使得他的作品充满了独到的生机与情趣。如今,方岳年的创作已达到随心所欲、自成一家的境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笔法精到、秀而不妍、舒展俊朗的艺术风格。

  在网上对方岳年书法作品的评价中,有一名他的学生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方老师的书法,古朴典雅但又不失时代个性,静谧绝尘而又饱含激情,结体内敛外放,拙而不怪,秀美中透着俊朗!那种美是润物细无声的美,是不事张扬的美,是永不褪色的美!一种看似简单的黑白分割,在方老师的匠心独运下,绽开着生命之花!

   “温良谦恭让”的君子

  方岳年书法上的成功,与他的学识、才情、勤奋是分不开的。市书法家协会第三任主席程逵鹏先生说:“方老师的成功之处,不仅是书法方面,更重要的是做人,他的品德很好、涵养很高,是我所认识的人中,唯一配得上‘温良谦恭让’这五个字的君子。”

  方岳年的谦虚和低调,不熟悉的人根本无法体会。虽然佳作频出,但方岳年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比赛,所以在那些大奖的名录上,根本找不到他的名字。“他那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的身份,都是人家主动送上门的。”刘毅回忆说,有一年,省书法家协会在江山开展活动,偶然见到了一幅方岳年的作品,便主动提出要吸纳他为会员。可按照省书法家协会的入会要求,必须至少参加过3次作品展览,而向来不肯抛头露面的方岳年,连一次展览都没参加过。“几位省书协的领导经过商议,最后决定破格吸纳他。”

  方岳年常说:“书法实际上就是书法家本人的为人、修养、气质、学养等。一个书法家如果没有广博大度的胸怀,艺术是达不到高度的。”方岳年平易近人,对人热忱,虽然名气大,却从不张扬,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和名利,对近年来出现的浮躁之风、奢靡之风,他痛心疾首。他说:“一个人的成功是靠自己的奋斗换来的,只有靠作品水平说话,才能够得到人们的认可。光靠‘包装’和‘炒作’是站不住脚的。”

  成名后,很多人都来找方岳年题字,题好后不少人会拿出红包“意思一下”。但这么多年,方岳年从未接受过这种“意思”,即便人家是以稿费的名义给他,他也说:“我有退休工资的。”在他看来,书法作品不是商品,一个文化人、书法家,如果一味追求金钱,就会让艺术染上铜臭气,将影响作品的质量;相反,那些一心追求艺术的人,因其作品的格调高,反而更有价值。真正的高品位艺术,从来都是勤奋刻苦的结果。

  艺术爱好者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技道合一”。技者,既成之法度;道者,个人之修养。入古得其法度为技,守静悟其精奥为道。方岳年先生正是恪守入古守静的法则,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研究,才成就了他今天的艺术风格与地位。

  不事张扬,心无杂念,坚守信仰——方岳年认为,当前的书坛是一个空前繁荣的时代,从初始的交流、普及到深入的研究、提高,无不推动着书法艺术向前发展。书法爱好者们要提高学力和修养,必须静下心来,认真地做学问。需要去读书、去临帖、去研究,对艺术的追求切不可浮躁,不要太追求场面上的应酬或热闹,心不静就不可能去研究、去创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