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男人帮”里的女人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08 09:51:56    「我要投稿

  巾帼不让须眉!在男性占大多数的行业里,她们辛苦打拼,大放异彩。今天,在属于她们的节日里,笔者将镜头对准这些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妇女,展现她们的别样风采。

  “为民办实事是我的愿望”

  人物:袁爱琴

  职业:村党支部书记

  她是全村村民的“当家人”,是村支书队伍中的一抹红色。她四处奔波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以村为家常常加班到深夜——她就是长台镇朝旭村村党支部书记袁爱琴。

  3月4日,袁爱琴趁着天气晴好,前往村民家中商谈土地租让的相关事宜。原来在过年前,她接洽了一个50多亩的水果种植基地,年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做准备工作。“这个项目不仅能给村民带来15年的土地租金收益,还能为村里一大批闲散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袁爱琴说。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袁爱琴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对工作的热情和乐于助人的性格,为她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1996年3月,袁爱琴被推选为朝旭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这个村还是一个负债村,而老党员的一句“我信任你”,让袁爱琴增强了信心,决心迎难而上。

  上任后,为了尽快摘掉摆脱负债村的帽子,她牵头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并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收回欠款。朝旭村有10多个自然村,“当时都是靠双脚走路去各自然村,以前的泥路还特别难走。”袁爱琴回忆说。

  以收回的部分欠款为基础,袁爱琴开始设法盘活村集体的资金,让村民富起来。1998年,她独自一人前往义乌联系来料加工业务,为村民带来了新的致富门路。渐渐地,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人均收入由过去的几百元增加到如今的9200多元。

  袁爱琴担任村支书16年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5十2”、“白十黑”就是她的工作模式,村办公室就是她的家。在她的努力下,村庄开始有了新变化,10公里的康庄公路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去年还完成了1380米的河道整治工作,村中心的美化、绿化、亮化、洁化全部跟上,最近两年还建起了村文化广场、幸福江山连心服务站等,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质的飞跃。“为民办实事是我的愿望,只要群众相信我,我就会继续努力干下去。”袁爱琴笑着对笔者说。

  “开车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人物:徐向芳

  职业:108路公交车司机

  36岁的徐向芳已有16年的驾龄,她说:“开车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每天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我的使命。”

  徐向芳从小就与公交车有不解之缘。她小时候家中有一辆中巴车,每天看着父亲坐在驾驶座上载着乘客来往于城乡之间,她觉得十分惬意,并对开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学校毕业后,她没能如愿地成为中巴车司机,而是成了售票员。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21岁那年,她终于通过驾照培训,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刚考出驾照那会儿,女公交车司机很少,我是单位里唯一的一名女司机。”

  108路公交车从火车站到贺村腾龙木业,途经53个站点,每个站名徐向芳都清清楚楚;55分钟一趟,20多公里路,每一段路况她都了然于心。“2005年开始担任108路的司机,7年多了,在遇到坑洞前我都会减速,保持车辆的平稳运行,这条路现在就像家一样熟悉。”徐向芳说。

  据徐向芳介绍,108路驾驶员分两班倒,早班6点多发车,往往5点多就得起床,最晚10点半才能下班回家。而且不管寒暑,公交车的时刻表从未变更过。别人春节放假的时候,他们依然按照工作安排,正常地出车。

  “守护工友安全是第一位的”

  人物:徐小红

  职业:铁路养护工

  3月6日,笔者见到了徐小红,因为常年在户外工作,她的皮肤成了黝黑色。“我们是负责铁路养护的,我在工组里担任防护员。”徐小红笑着说,显得健康而爽朗。

  徐小红的父母过去都在铁路工区工作,从小耳濡目染,便对这份工作有了向往和憧憬。1989年,徐小红继承父业,成为了一名铁路线路工。“那时男同事干什么活我也跟着干,扛工具、挖石渣,一样都不落后,下班后双手都磨出水泡了。”徐小红回忆说,“以前在家里备受宠爱,工作后户外风吹日晒,也曾经因此掉过眼泪,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

  早先,徐小红是负责看道岔的,直到2006年,道岔被拆除后,被分配到上铺工区。工作时,她要拿着对讲机,随时和指挥中心保持联系,牢记每一次列车的到达时间,并及时做好相关信息的登记,在火车来临前通知铁道上的同事避让。她告诉笔者,自己就如同工友们的“眼睛”,要时刻注意铁路周围的环境。“现在列车提速了,因此每次工作时我都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保护工友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徐小红的工作时间并不固定。比如凌晨2点50分,当很多人仍在梦乡里,她已经起床梳洗,准备在3点45分之前赶到工区;有时临时加班,她必须随传随到;碰上下雪天,她就得守在工区,和工友一起清扫铁道上的积雪。

  铁路养护工作,对于徐小红而言,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事业。女人都爱美,尽管风吹日晒让她的皮肤又黑又粗糙,但她依然笑着说:“还是工作重要。”徐小红告诉笔者,工友们都很照顾她,“同事就像家人,每天和他们一起工作也让我变得更加开朗和坚强,这份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