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的外号 ——写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3-03-06 08:43:01    「我要投稿

  “三八”节又要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母亲,和她那个与原名“兰香”反差甚大的外号。

  那是1971年的时候,一件偶然小事,使“张山”这个外号像一顶帽子一样,恰如其分地戴在母亲的头上。

  张山原是我们村小学里的一名男老师。有一次,他病了,母亲给他代课。没过几天,上级来了通知,要全体老师集中开会。开会前,大家集中在一个教室里点名,当点到“张山”时,母亲毫不犹豫地“到”了一声,这可把其他人听得诧异不已。张山是男的,喊“到”的怎么是女的?待弄清事情的真相,母亲就以“张山”的印象留在同事们的心中了。

  会后,就有人戏称母亲为“张山”了,母亲也不当回事,想不到这个称呼并未因时间推移而消失,反而像开着的喇叭花——越开越大。后来,竟没有人再叫母亲的原名,而全都称母亲为“张山”了。

  世界上凡是能长久存在的事情,都有其合理的一面。母亲的外号“经久不衰”,也有它特定的原因。

  母亲就像一座山。

  在开始挣工分的年月,她就去“出工”了,但当时轻视妇女的思想非常严重,男的出一天工记10分,而女的只记5分。这时,从来没有在大庭广众说过话的母亲站了出来:“割麦没有少你们半行,除草没有落后你们半截,凭什么只给我们记5分?”不知谁在墙角边像蚊子般地嘟囔道:“套犁耕田,你能行……行吗?”不少人认为,这道题把母亲难住了。谁知第二天,母亲早早地拉着牛,扛着犁,干起了那时只有男人才能干的“耕田”农活。妇女们拍手称快,“大男子”们刮目相看,没过多久,记工方式就改为按劳记分了。

  还有一件事,更显示了母亲的“英雄”气概。在“大办钢铁”的年月,村里也垒起一“座”像烧饭灶一样的炼铁炉。可怎样才能炼出铁呢?一天,我们家里来了七八个人收集旧铁器,他们东看看,西瞧瞧,除了灶上的一只铁锅,没有他们要的东西。正当他们要动手时,只见母亲两手往腰间一叉,声音仿若晴天霹雳:“有我站在这里,看谁能把这只铁锅拎得出门槛?”母亲一句话,那七八个人都惊呆了,口里说着:“到别家看看,到别家看看”,脚早往外挪了。

  没过多久,轰轰烈烈“放开肚皮吃饱饭”的食堂,终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关了门。我家这只锅没有被“大办钢铁”炼成铁,帮我们度过了艰难的“天灾人祸”。试想,如果没有母亲那“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我们兄弟六人,嗷嗷待哺的六张嘴,哪怕是一天,或者说一餐,又将如何对付?

  母亲本来就是一座山!山,是母亲的化身!山,是母亲的象征!

  “兰香”的名字虽然好听,但其含义不是母亲!即使再珍贵的奇葩,或者缕缕的芬芳,用作母亲的名字,只不过是镶嵌物而已。

  许多时候,外号更加“名副其实”。母亲的外号虽然没有经过“量体裁衣”,实际上已经“因人试帽”,结果“天衣无缝”,称身适体,合情合理。

  我永远记着“张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