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漫步鳌顶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3-03-06 08:43:01    「我要投稿

  游人去保安旅游,无非是游游戴笠故居、仙霞雄关,却很少有人想到,在仙霞关右侧白云缭绕的大山深处,居然还隐藏着一个天半白云人家。它,养在深闺人未识。

  寒风飒飒的冬日正是登山的好季节。一路翻山越岭出出汗,满揣好奇心去探寻这个“白云深处人家”,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沿去仙霞关的旅游石板路前行,越过保安溪,行不到百步,保安小学后面有一条水泥路斜插而出,一直掩没在一座树木荫翳的峰峦之中。路尽头,便是卓乎许多村庄之上的白云深处人家——鳌顶村了。

  行至半山腰,有一条石板小路从盘山公路上方蜿蜒而上,一直消失入白云深处。看来,这是盘山公路未通之前村民的下山必经之路。若要寻野趣,不妨撇开水泥路不走,去走走这古色古香、曲径通幽的石板野径,它或许会带给你更意外的美丽惊喜。

  一路上,溪水潺潺,泉水叮咚。

  莫道冬深万木疏,峰谷簇青亦非俗。瞧!满山繁木,许多都是不惧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汉子”,一树一树的叶子或绿,或灰,也颇为醒目,远远眺望,就像一把把熊熊燃烧的火炬插满了整个山谷。还有,阡路旁,斜坡上,处处栽满了潇洒挺拔的柿子树,偶尔柿树上还挂着数片未被寒风剥落的叶子,还在瑟瑟的寒风中顽强地“叮当”摇晃,堪称“叶坚强”!

  原以为鳌顶,顾名思义,肯定在山之巅、峰之顶。没想到,登上山顶,却发现山上还有山,鳌顶其实只不过是一个建在半山腰的一个小巧村庄。地方虽小,却是常年云雾缭绕,白云、高山、人家,恰似一个悬在半空的“空中花园”,美妙极了!

  鳌顶地形独特:小村坐北朝南,后有数峰环峙,东、西伸出两条小山岗如一双臂膀圈住一片低缓谷地,谷地里方田成格,阡陌纵横,像一个巨大的棋盘,而农屋,星星点点,棋子般散落其间。

  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几乎被各种各样的树木所覆盖了。步入村中细看,有棵围粗达五米的千年苦槠树,华盖如亭,可当路亭,实乃罕见;高达十米的百岁桂花树挺拔俊俏,花开时节,一定是香满山峦;还有国家级珍稀树种——红豆杉亭亭玉立,满身华贵;当然,更多的还数柿树,足有数百棵之众,每年一到秋冬时分,漫山遍野星星点点,都是叮当摇晃的红灯笼,那该是一道怎样独特而壮观的美丽风景线啊!可惜冬来风急,现在柿子早已采摘完毕,唯有村口那几棵高高的柿子树丫还在轻舒长臂,迎风摇摆,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游人。

  村口鳌山上,分别有一座宗祠与社屋临丘而建,那是鳌顶李氏的发族之地。据李氏族谱载:他们系唐高祖李渊的后代,当年李渊称帝时,五妃共生了21子,其中最小的儿子李元婴官封江西洪都太守,后衍脉分散到江南各地,当其中一支迁居到鳌顶时,已历35代了。据说当年鳌顶开山始祖德彩、德美兄弟俩之所以落户于此,是由于看中了此地有龙脉之相,而左祠右社的建筑风格,也是古代皇室才有的构局。

  宗祠与社屋后面是一片平缓的小土岗,岗上古木参参,因小山岗状似鳌鱼之背,而鳌鱼又是吉祥之物,鳌顶一名于是应运而生。想当初,李氏祖先借景喻情,取名鳌顶,并将宗祠与社屋建在鳌背之上,实在是希望家族兴旺,子孙后代能青云平步、鳌头独占。

  此处风水应该是绝佳的。这么说当然是有证据的,据说,矮山脚下建造有一李氏宗祠,长年无人打扫,却可以蛇鼠不进,蛛网不结,很是神奇。侧门顶书的“鳌顶小学”几个大字尽管斑驳,却依稀可辨,这里曾经也是鳌顶学子的求学场所。只不知,足踏鳌背的莘莘学子,是否借得祖先一脉仙气,独占鳌头。

  站在鳌山上往下望,视野开阔,远山近树,田野阡陌,偌大保安畈,无不尽收眼底,黄衢南高速公路像一条美丽的飘带从眼前飘逸而过,保安街一目了然,本来就蒙罩着一层诡异神秘面纱的戴笠秘宅在翻滚的雪白云雾里更是若隐若现……

  下山了,从树丛中忽然传来了几声清脆的鸟鸣,蓦然就从心中记起了南宋大诗人曾几的名篇《行三衢道中》,诗曰:梅子黄时日日晴,小舟泛尽却山行。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虽然不是特意写的仙霞古道,却也是非常贴切的了!

  驴友们,当你去仙霞关旅游时,不妨也拐上旁边的鳌顶惬意一游,用它的洁净、无尘、清新、空灵,洗一洗你那双热爱大自然的明眸慧眼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