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让爱在这里发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8 08:26:14    「我要投稿

  贺村初中 姜彩容

  在一次中小学教学交流活动中,我注意到了一个叫敏的瘦小男孩。他回答提问时低着头,声音很轻。我心里闪过一个念头:真是个内向的孩子,应该多给他机会和同龄人一起玩耍。

  初一新生报到了,在班里我一眼就看到了那瘦小的身影,敏分在我班里,我很想让他自信地抬起头来,开心阳光起来。我决定从家访开始了解敏。一到他家,他妈妈热情地招呼着,可我怎么忍心让一个手脚都残疾的女人这么忙碌呢。交谈中,我了解到孩子的爸爸在几年前得肺癌去世了,她一个人就靠低保金抚养着一双儿女。

  我该怎么去帮助敏呢?我不时地送给他笔记本,每本上面都会写上几句话,如“你有一位伟大的母亲,用你的行动爱你的母亲吧”、“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等等;在安排座位时,我刻意让性格开朗的同学坐他边上,跟他聊天、带他玩耍,让他渐渐地融入班集体中;在同学面前我尽量找他的闪光点表扬他,比如课堂上他的举手发言、劳动时他的不怕脏、自习课他的守纪律……慢慢地,他的学习有了进步,我看到他不再那么爱低着头了,也会跟同学玩耍了,还不时能看到他的嘴角往上扬了。

  我和敏的母亲一直保持着联系。这个坚强的母亲对孩子学习极为重视,她说她希望敏通过学习这条途径在社会上立足,对敏的学习要求也就严格多了。为了能和老师及时沟通,行动不便的她专门买了个手机。很多时候,我能感受到这位母亲的焦虑:孩子的考试成绩退步了、孩子在家里作业没做却跟她说完成了、孩子的某科成绩一直在及格线徘徊等等。我能理解她望子成龙的心情,在她焦急的话语中,我建议她,初中阶段的孩子是有叛逆心理的,不能给他太大的压力,作为家长需要耐心,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孩子回家,不要一味地问学习、作业,也要关心生活方面的,让孩子感受母亲的关爱。

  现在,敏已经读初三了,学习成绩不错,他说他准备冲刺重点中学。在家访中,敏又是搬凳子又是泡茶。活泼的他,已经看不出往日的“内向”。妈妈脸上堆满笑容,告诉我们孩子在家的表现:回家后要打过招呼才会出去玩、会帮她做些家务了、学习主动了……母亲说这些的时候,敏一直在旁边,有点腼腆地笑着,我相信他已经找到努力的方向了。

  无论怎样的一个孩子,他的成长都离不开“爱”,这种爱既要来自家庭,也要来自教师。这种爱不需要大道理,只需要我们真正地关心他,与孩子平等沟通,用行动帮助孩子解决面前的实际困难,让孩子找到学习的乐趣。只有在学生心灵深处播进真挚、无私、绵延无尽的爱,才能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