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鹅乡春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7 08:55:09    「我要投稿

  初春虽然还裹挟着丝丝的寒意,走进乡间,却全然感觉不到了,路边山脚潺潺流淌的溪水,已经是热气氤氲了,路旁地头的小草,也已冒出粉红鹅黄的嫩芽;田边溪岸,群群白鹅在牧鹅人的竹竿下抖开洁白身姿,发出“鹅、鹅、鹅”的欢叫,更是把春意闹得浓融融。

  这次回乡拜年走亲,送什么礼品?踌躇了一会,何不送家乡特产———熏鹅呢!鹅虽属家禽,却也有不俗之身世。记得少年在家牧鹅时,就头顶斗笠,一边看鹅一边在绵绵细雨中读到好些与鹅有关的故事。书圣王羲之临池书鹅,墨迹流芳百世;孔明手摇鹅毛扇,满腹经纶料事如神;诗圣杜甫有诗云:“鹅儿黄似酒,对酒爱新鹅。”如此说来,拿它作礼品,既得体又有意味。

  伴着此起彼落的鹅声回到家中,拿出包装精美的熏鹅敬孝长辈,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连说养了一辈子的鹅,还没吃过这样子的。当他们得知自己养的鹅,如今经过加工,已经走出国门后,更是连连赞叹说现在的人脑筋就是活络。然后是翻来覆去地看,仿佛要认一认这包装盒里的鹅是不是他们手里养出来似的。

  喝罢酽酽的家酿酒,我踱出门外转悠。山还是那么青翠,水依然那么清澈,只是乡间的景象变化了。过去这时节,田间不是光秃秃一片,就是种点作猪饲料或当基肥的植物,而今全都种上了黑麦草,一只只撑得饱饱的白鹅,或悠然安卧或逐追嬉闹;过去这时光,乡间最热闹的,是人们的饮酒划拳声,现在最动听的是鹅的欢歌声,“鹅、鹅、鹅”闹得鸡们聚神、鸟儿妒嫉;过去这时辰,乡间似乎没有啥耀眼的东西,如今触目皆是鹅的洁白身姿,溪塘里游动的是白色,阡陌上流动的是白色,田地里晃动的还是白色,羽羽白鹅,白得云儿失了色、花儿低了头……乡村这些变化,都是政府富民政策吹拂出来的新气象。

  “鹅、鹅、鹅”,我是在白鹅的迎候声中走进乡村,又在白鹅的欢送声中离去。几天时光,我都是在鹅声的浸润中度过的,鹅给了我对少年时代的美好回忆,鹅让我看到了乡间父老的又一个致富希望,鹅也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及至闹市的车流人流间,那清亮的“鹅、鹅、鹅”犹在耳边回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