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水仙情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7 08:55:09    「我要投稿

  冬天家里都会养一盆水仙。我一直精心呵护每一株水仙,今年犹是。精心挑选珠圆玉润的鹅卵石,勤换清水,给它物色了阳台上晒到太阳吹不到风的最佳位置。看着水仙一天天茁壮,看那数枝翠绿,看好奇探头的花蕾,目光一次次轻抚寒冬里难得的蓬勃。

  晓月晚风中多少细语倾情,以至于有时痴痴呆呆,让人诧异。后来,爱花,爱到小儿都吃醋了。

  那天陪小儿跳绳,我坐在客厅的另一侧,眼神跃过小儿跳跃的身影在发呆。

  小儿惊诧地问:“老妈,你怎么了,你在看什么?”

  “没什么。”

  他循着我的视线看过去后恍然大悟:“看水仙呀?这么认真,眼睛都直了。”

  “是吗?有人很爱水仙,你知道谁吗?”

  “你?”

  “不是,外公。”

  “原来你想外公了。”

  父亲也爱花,尤爱水仙,每年冬天,水仙暗香在家的角角落落里,在我的记忆里搜寻不到没有水仙花香的冬季。长大独立后,我也习惯养一盆水仙,觉得案头没有水仙的冬季总是会少点什么。

  父亲故去后,水仙花就变得那么神圣。可是那两年,注意力没有在花上,我只是继续循着习惯养一盆在家里而已,我极力在做的是帮助母亲忘却相伴多年情深似海的爱人,拉出怀念泛滥无边的海。不敢在她身边放置任何能够唤起回忆的物品,包括水仙。我总是在电话里告诉母亲:“天堂没有帕金森,天堂无限静好。只要您安康,父亲就会很快乐。您放手了,他就能轻松开始新的旅程。”要帮母亲忘了父亲,我似乎自己也努力清除父亲的影子。而今母亲慢慢走出来了,父亲的身影好像真的远去了。

  可是今年对着这盆水仙,我忍不住心语。花开,善良慈爱的父亲就鲜活了。叶绿,父爱环绕的幸福童年就一寸寸生长。花香,父亲爽朗达观的音容笑貌如影随形。父亲不太入梦,他不爱叨扰我们平静的生活,可是,他的一切都植入童年,嵌入成长的每一段风景里,与一片翠绿,几朵纯白,几缕香魂同在。

  这个冬天,我留心地看水仙在一盏清水中亭亭玉立,从第一朵花开,到九穗花全部绽放,再到一朵朵萎黄零落,我目睹生命旅程的每一个阶段。初绽笑脸的羞涩,黄衣白裙,袅袅娜娜,一丝不易察觉的清香,悠悠入怀。随后群花怒放,灿烂芳菲,满室芳香,沁人心脾。现在有几朵白纱萎黄,黄衣瘦弱,幽香和活力在风中一点点游离、散失。

  其实,生命,总是来来去去,欣喜每一株新芽翠色欲滴,花开鲜妍艳丽,亦接受花去的凋敝,枯萎,一切顺其自然。来与去都是自然的规律,都弥足珍惜。我们笑着迎接生命的开始,为什么一定要用哀伤在送别呢?或许我们只需在每一朵花老去的最后,收藏每一瓣馨香,将泪水风干,为它的新生用笑容寄托美好祝福。

  繁盛到枯萎,花开到花谢,是一个轮回。来年,又在花盆里翠绿、灿烂、清香。年复一年,亲爱的父亲,您就茁壮在花盆里跟随我跨越一个个新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