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南坞八角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5 10:06:09    「我要投稿

  江山有段顺口溜,说的是旧时的“江山四绝”:

  官溪祠堂,南坞的井。

  新塘边糕,礼贤的饼。

  不久前的一天,寒风凛冽,天空飘着雨。我们一行六人前往凤林镇南坞村。一下车就看到了飞檐出挑、气势恢宏的南坞杨氏宗祠。据资料称,该宗祠建于清康熙年间,已历经三百余年,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祠堂前就是那口被誉为“江山四绝”之一的南坞井。这口井直径2米余,全部用青石砌筑,井栏圈用八根石柱和八块石板砌成八角形,栏板上刻有“清道光四年(1824年)重整”等文字。石柱上端刻着仰覆莲花。正方形井台,边长5米。井水清澈,十来条红鲤鱼或自由自在地游弋着,或相互追逐嬉戏着,很是好看。

  据说,1942年日军侵占江山的时候,曾到过南坞村。看见八角井里有鲤鱼,就设法抓了几条,点了火放在锅里煎,煎了一会,柴火没了,就出去找柴火,回来时发现锅里的鱼已经不翼而飞。原来这鱼又回到了井里。所以我们现在见到的鲤鱼中,有几条半边是红色的,另半边却是黑色的,想必就是被煎过的。

  相传,这井是由北魏著名地理学家、水利学家郦道元指点开掘的。1500多年前,郦道元由江山经江西进福建,路过凤林镇南坞、新塘边镇樟柏树底和新塘边地方,见村民饮水困难,就为这三个地方勘定井址,指点开掘。完工后,他又叮嘱加盖密封,满30天才能开盖打水。郦道元走后,樟柏树底村民性急,29天便打开井盖,水深仅及井底,须用长绳吊水。新塘边村民第30天开盖,短绳就可打水。南坞村民第31天才去开盖,清泉已从井口溢出,伸手就可取水。

  樟柏树底与新塘边的两口水井,至今仍在使用,水深依然如故。南坞井因当地村民建房破坏了水脉,井水已不能从井口溢出。然而,在自来水普及的今天,这口井因水质好,还是当地居民饮水、用水的主要水源,每天到井里汲水洗衣洗菜的人经常挤满宽大的井台,不时还有游客来参观、拍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