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留守儿童春节不孤单 心灵家园需共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2-21 10:32:15    「我要投稿

  “少壮打工去,剩下童与孤。”对一些留守儿童来说,“全家团圆”弥足珍贵,能与父母说说心里话、一起生活是最大的满足;吃到一顿家人亲手做的饭菜,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夜晚,有母亲为自己掖掖被角,也是一种执着的渴望。据了解,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中,共有留守儿童15000余人,其中双亲外出的有6600余人。这些孩子孤单地留守乡村,少有依靠,内心的孤独与创伤无时不困扰着他们。

  春节期间,笔者走近这些孩子,探访他们怎样过年。

  “和父母过年的感觉真好!”

  6年了,只见过儿子两次,林先生今年春节从新加坡赶回碗窑老家过年。看着眼前白白胖胖的儿子,林先生的眼眶湿润了。“浩然,到爸爸身边来。”林先生轻声对儿子说。林浩然从出生起就跟着母亲生活,父亲突然回来,让他觉得有点陌生。过年的几天里,林先生与儿子玩耍嬉闹,才让父子之间的感情亲密起来。

  “我5岁的时候爸妈就出去打工了,在上海、宁波做生意,一年回来两三次。”家在贺村镇八里坂村的姜江岩告诉笔者,这个春节爸妈回来和他一起过年,他特别开心。在爸妈的督促下,他完成了寒假作业。姜江岩说:“这个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爸爸妈妈能陪着我过年,真没想到愿望实现了!我还希望他们不要那么早出门,能够多陪陪我。”

  据了解,在贺村小学、大溪滩小学、四都小学等农村学校,像林浩然、姜江岩这样的留守儿童,每个班都有十几个。老师们介绍,留守学生普遍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数量较多,而且分布不集中;学习热情不高,成绩较差;不少留守儿童还存在任性、自我约束能力差、性格孤僻等问题。其根本原因是缺少父母的疼爱与教育。“我们学校总共有200多名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10%。他们多是跟着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生活,还有些寄养在亲戚家。春节期间,不少孩子的父母都回家过年了,让孩子们很开心。”

  “爱心爸妈,感谢你们的陪伴!”

  除夕夜,新塘边镇宣传委员徐娟芳的家里很热闹,她给“女儿”柴晓倩夹了满满一碗菜,“多吃点,就当是自己家。”这个春节,她把晓倩接到了自己家里,给她过了一个别样的“团圆年”。

  去年,在新塘边镇“四季行动”暨爱心妈妈结对仪式上,徐娟芳和留守儿童柴晓倩结成对子,徐娟芳成了柴晓倩的爱心“妈妈”。当了解到柴晓倩的父母不能回家过年时,她决定把孩子带回自己家过年。

  这个春节,新塘边镇上洋村留守儿童柴明豪也收到了“爱心”礼物——新棉被。这是该镇计生医生陈金美“妈妈”送来的。柴明豪父亲已去世,母亲远走他乡,多年未归。柴明豪从小由奶奶抚养。自2008年结对以来,柴明豪在陈金美的帮助下,学业有了进步,生活也越来越好。

  在走访中,笔者看到了不少留守儿童都收到了新冬衣、新围巾、新棉被等新年礼物。献爱心的有公安干警、乡镇干部、学校老师等社会各界人士,他们采取“一帮一”或“一帮二”等形式,尽己所能,用心关爱留守儿童。寒假里,“爱心爸妈”针对孩子们学习、生活、心理存在的问题,适时引导孩子,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开开心心过新年。

  共筑留守儿童“心灵”的家

  “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关心、沟通、指引。”爱心“妈妈”陈金美说,比如在孩子期末考试前,我就会与结对的留守儿童多一些辅导、交流,帮助他在期末考试上更好地发挥。一些爱心“爸妈”表示,关心留守儿童要从物质、精神上同时给予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不容忽视。

  春节里,在峡口“留守儿童”辅导中心的孩子们是幸运的,“五老”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辅导寒假作业,让孩子们有个愉快、轻松、安全的学习环境。负责人徐初一希望,有更多的“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知心姐姐”等能帮助留守儿童;有更多的公益团体能对贫困留守儿童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让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需要家庭、社会、学校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各个学校都建有留守儿童档案,开通家长亲情电话,主动安排家长和孩子通话交流,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及思想情况。各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为留守儿童量身定做了五大专题教育,包括忠孝教育、感恩教育、心理教育等,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培养他们形成健康人格。今后还将举办更多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教研活动,给留守孩子们盛上更多“心灵鸡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