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青海湖画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0 10:25:25    「我要投稿

  这片神奇青海湖,让我怎么来描画呢?

  取纯粹的蓝,画下大轮廓。一望无际的海,荡漾心间。沧海桑田,万顷碧波,而今只余一面凸透镜,透视天地万物。它是蓝宝石一块,折射万水千山,历史风云;还是仙界神水,涤荡万千浮尘,洗濯世人浮华?或许是大地睁开的一只天眼,窥见人世万象,灵动于亘古蛮荒至无限茫远。只要对视一瞬,从此,无论站在何方,水灵灵、蓝汪汪的那一只天眼就跟着你走,如一轮明月,伴你走过千山万水。

  提笔画下圣洁纯粹的湖面,悠闲的游船划破平静的湖面,快艇疾驰水花飞溅;画下潮起潮落,涛声阵阵,水鸟翩跹,游鱼灵动;画下赤足嬉戏的孩子们,激情摄影的大师们,欢欣沉醉的恋人们,欢歌笑语一串串……

  真正的水天一色!那么怎么能忘了蓝天呢。明净的蓝天,揽着青海湖,天地浑然一体,如一块硕大无比的蓝水晶,笼着天地万物,芸芸众生。人心就澄澈了,如碧水蓝天。

  拿纯白的笔,画云彩。云儿有时是一条长龙,横亘水天之间,吞吐天地,气势非凡;有时是一列火车,自东向西轰隆而去,带你驶向更高的青藏高原;有时是一块块棉花糖,甜蜜温柔地在湖上偷笑,逗得你垂涎三尺……淘气的白云玩着魔术,变幻着仙境中所有的形状。云儿爱美,总在湖面上悠悠飘荡,自由自在地照镜,仿佛触手可及。“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坐看云起时”青海湖畔是最好的选择。

  绿色来涂抹大地。连绵起伏的群山,开阔无垠的草甸,柔和,唯美。以前看一些完美的电脑桌面,总怀疑是假的,可现在展现在眼前的就是桌面一幅幅,无论哪个角度,无论如何取景,都完美无瑕,恍如仙境:那是三月刚刚发芽的春草,柔嫩鲜艳、生机勃勃;那是大地最厚实最美丽的地毯,毛茸茸、绿茵茵,绣了不计其数的野花、三三两两的牦牛、成群的牛羊、悠闲的骏马,还间有飘扬的玛尼堆、个性分明的帐篷。这样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赞叹不已。

  泼下成千上万桶最温润的绿颜料够晕染这无边无际的草原吗?有时还是不够用吧,也有大片大片裸露的胸膛。沙丘赤裸裸横陈,铺陈的黄褐色诉说着无尽的苍凉和寂寥。当视野里乍一出现沙丘时,我们在感慨青海湖畔如此丰富的地貌,给我们很多的惊喜;旅游车一直奔跑在沙丘中时,我们忍不住要思考为什么绿色不在这里延续,但愿不是人为的无知践踏揭开大地最本真的美肤。

  夜,不可能一下子掩住青海湖的明眸,因为它不忍心那么做。我们的旅游车从下午五点一直奔驰到晚上九点,一直追逐着西边那一轮红日完全掩上心怀,青海湖合眼入眠为止。

  无法形容青海湖落日之美,因为神乎其神,因为妙不可言。有高明的画家能呈现这种动态的美吗?

  背景是绿草如茵,牛羊如云的大草原;是蜿蜒曲折的倒淌河,日月山上传说千年的日月亭;是文成公主摔碎日月宝镜,决然西行进藏的塑像……起初只有明晃晃的太阳随着山势起落,后来碧空升起一轮柔婉的月亮,它们如日亭和月亭一般遥遥相对,各具一方。那轮红日渐渐倦了,扯上最惊艳的纱丽裹身,刚开始还在一片祥瑞的红云中顽皮的露出眉眼,光芒万丈。光芒一点点收敛,前方就悬着一个红色浑圆的宝珠。慢慢地沉浮不定,偶露一丝炫目的灵光。后来西天只留下瑰丽的火烧云,占据了大半天幕。随后红彤彤的云幕一点点合上,余下一长条,渐至一丝缝隙,直至暮色四合,明月一轮高挂长空,繁星点点。

  下了旅游车,一下子投入金银滩沉沉的夜色,但觉清冷、浓香。我们一边瑟缩着,一边不忘深呼吸,急迫地用草原沁人心脾的清新置换肺腑里的浊气。帐篷里早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安慰我们的辘辘饥肠,我们享受甘醇的青稞酒、浓郁的老酸奶、新鲜的菜蔬,还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烤全羊,乐不可支。

  草原的帐篷,简陋之极,帐篷的罅隙里钻进草原轻风的馥郁,梦里就花开似海。草原上,野花灿若星辰,梦里,怎能错过这样的丰美呢?

  孩子们的欢叫声早早就惊动了草原的日出。走出帐篷,天低地阔,美不胜收:辽阔的草原就延伸在脚下,满眼绿草,遍地野花,露珠闪烁,百灵轻歌,清新无比;东方片片红云汇聚成团,渐渐一丝亮光突破了重围,闪耀着明媚的光芒,亮光渐强,慢慢跃出云层,初阳给个性十足的帐篷、一望无际的草原镀上了道道金光。我们只想狂奔,想撒野,想生根。如果可以就扎下根须,恣肆地开一朵芳香的野花;如果可以就变身为一头牦牛,土生土长在草原,行走山岗,享受草原丰富的乳汁。最好做草原之子,脸上烙着高原红,眼蓄青海湖水,口吮牦牛酸奶,头枕日月山,以草原为床,以白云为被,做一个千年的梦。

  我知道我的拙笔,画不下青海湖的万分之一。依然不自量力地用文字堆砌我的梦幻之湖,为记忆作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