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表哥过年没放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17 11:40:05    「我要投稿

  2月8日(农历腊月廿八),一场瑞雪为我们平添了许多节日的韵味,满城高挂的红灯笼也昭示着过年了。漫天风雪不能够阻挡游子归家的脚步。一大早,我还蜷在被窝里享受长假的惬意,表哥一家就已风尘仆仆地敲响了房门。

  表哥是姑妈的儿子,年届四十,初中毕业后就出门打工。二十余年来,他东奔西走于浙闽赣皖各省之间,日子过得并不那么顺利。每次听到姑妈的唠叨和表哥的叹息,我就深深地为他感到惋惜。

  2008年,表哥终于在建筑工地上攒足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随后,他投下15万元,在江西吉安火车站旁边开了一个小排挡,夫妻俩勤爬苦挣,日子渐渐好转。2011年,他们的女儿高考失利,时逢小排档规模扩大,由路边小摊扩张为四层楼的夜宵城,店里急需用人,夫妻俩认真商量后,就把女儿带到了吉安。一家三口分工明确,表哥负责采购,嫂子负责大堂管理,女儿负责吧台收账。听说,他们去年又赚了不少。

  表哥是开着他进货的面包车回来的,以前的穷困让他养成了节俭的品质。嫂子说,为了赶时间,路上他们只在服务区吃了一餐饭,一家人舍不得花钱住店,和衣在车厢里睡了几个小时又匆匆上路。

  10点多钟,表哥邀请我一起去他乡下老家看看,我欣然应允。那是坛石镇的一个小村,姑父和姑妈早就站在门口翘首以盼,表哥的车子刚进入他们的视野,姑父已经兴奋地炸响了事先准备好的一挂鞭炮。鞭炮声在山谷回响,附近的村民们都走出家门,热情地与表哥打招呼。姑妈早已备好午饭,一股清香让人垂涎欲滴。围坐炉前,把酒畅叙,说起这些年的变化,表哥不胜唏嘘,感慨以前的青春时光被白白耗费掉了。

  正月初三,我才刚起床,表哥已经来告辞要起程返回江西了。他还带了村里的几名小青年去他店里帮工。表哥说,回来这几天他很忙,大年初一还偷偷地去考察了一个项目,感觉目前在家乡做还不合适。“家乡现在越来越好了,在外漂泊了这么久,我想歇下来,再过几年,我就回来做点事,陪在父母身边,那才是真正的幸福。”表哥说,正月初六店里要开业,他要急着赶回去。

  送别表哥,我一再叮嘱他路上要小心,累了就在服务区好好睡一觉再走,不要心疼钱。表哥满口答应,但我知道,他虽然致富了,但本质依然没变,他是舍不得开销这笔不在预算之内的费用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