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传统节日新过法 蛇年春节时尚多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3-02-17 09:16:23    「我要投稿

  编者按:贴近百姓生活,体验基层百味。新春伊始,踏着春的节拍,本报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农家、深入生活一线,观察采访市民生活的深刻变化。

  在宁静的乡村、在欢乐的农家、在和谐的社区……记者感受农民兄弟丰收的喜悦,见证城乡面貌的巨变……满怀激情,采撷着生活的鲜活与精彩,希望让读者感受到别样年味。

  年年过年年年新,生活的变化步伐似乎永不停歇。蛇年春节,身边的朋友们除了依旧坚守着吃年夜饭、看春晚、拜大年等传统习俗,也兴起了越来越多的过年新时尚,一股股不一样的“年味”开始在这个春节弥漫开来。

  时尚一:农家乐里宴亲朋

  正月初三,记者来到新塘边镇毛家仓村。时近中午,郑宗泉夫妇新开业的农家乐里热闹非凡。“正月初一就有生意了,都是村民们招待拜年客的。今天这四桌酒席,是隔壁老人过生日的。”郑宗泉乐呵呵地说。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郑宗泉夫妇就在村里开了家小饭店。“那时候新塘边火车站就设在我们村,边上还有消防器材厂等诸多企业,农村墟日也非常热闹,饭店的生意相当不错。”郑宗泉的妻子回忆说,后来火车站搬了,消防器材厂遭遇发展瓶颈,墟日也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而日渐衰落,夫妻俩只好关了饭店,出门打工。“去年国庆节回来时,发现村里建得越来越好,村民生活又有了新变化,而且在外打拼也不容易,于是就萌生了回来干老本行的想法。”

  去年腊月廿三,“毛家仓农庄”开业。“本来已经做好了刚开业生意不会很好的心理准备,没想到正赶上过年,而且村民们的观念变化这么快,把拜年客都带到我这里来了!”郑宗泉满脸尽是掩不住的笑意。

  “大过年的,亲戚朋友难得来一趟,叙旧都嫌时间不够,如果还要腾出手来准备酒菜的话,太麻烦了。正好家门口就有这么一个农家乐,方便又实在,何乐而不为。”正在预定晚餐的村民郑先生说。

  据了解,如今农村里过年的新变化不仅如此。以前,过年时大家欢聚的方式就是喝酒、打牌;现在,打篮球、逛农家书屋等方式开始流行。还有许多村民走亲访友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取经学技上,讨生产“真经”,寻致富“良方”,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年的一种新风尚。

  时尚二:呼朋引伴看电影

  今年春节,我市电影市场票房飘红,尤其是全家一起观影的人群数量明显增加。说起火爆的原因,市星光电影公司经理刘士杰认为:一方面是市民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是因为贺岁片的类型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而且正月初五适逢情人节,增加了不少结伴观影的年轻情侣。

  为了迎合过年的欢乐氛围,新年第一天,《西游·降魔篇》、《爱情不NG》、《越来越好之村晚》等主打喜剧招牌的影片扎堆上映,毫无意外地给观影者带来了愉悦心情。在蒙太奇影城,大学生周俊丰说:“以前放假回来就是跟好久不见的同学一起聊聊天,吃饭喝酒,很单调。今天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决定来看场电影,大家一起感受影片中带来的快乐,感觉很开心。”高中生张天岚说:“我现在读高三,平时上学时间很紧张,几乎没有休息娱乐的空闲。过年了,爸爸妈妈想让我放松一下,带我来看电影,真的很高兴,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以前大家到电影院看电影,都是采用光盘播放,然后投影到银幕上,一般大片公映后半年至一年正版光碟才会上市,所以市民能够在第一时间欣赏到大片的机会非常少,对进电影院的兴致不是很高。现在好了,我们江山影院也与院线接轨,能和大城市同步看大片,让人觉得很爽。”张天岚的父亲说。

  据了解,蒙太奇影城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多部影片上映,其中以《西游·降魔篇》最受欢迎,加上《爱情不NG》和《越来越好之村晚》,喜剧片占了多半电影市场。此外,《洛克王国圣龙的心愿》等儿童片也颇受小朋友的青睐,上座率超过了之前热映的美国大片《云图》和《007:大破天幕杀机》。

  时尚三:烟花爆竹“退二线”

  今年春节,很多市民都有一个感受: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少了,特别是除夕夜,以前晚上11点刚过,连绵不断的爆竹声就响起来了,连电视里春晚的声音都听不清,而且这一放就是一个多小时,要持续到12点半左右。但是今年,11点半之前只有零星几声爆竹响,持续时间也仅仅半个多小时,到12点20分就基本消停了。

  在采访中,不少烟花爆竹摊点的经营者表示,鞭炮的销售额较去年有明显下滑。在解放南路的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点,店内外都整齐地摆放着大量烟花,摊主老刘站在门口,一边和邻居拉着家常,一边无奈地看着街上匆匆走过的市民。

  做了4年鞭炮生意的老刘回忆,生意最好的那些年,从头年的腊月二十开始,店外购买鞭炮的人已是熙熙攘攘了,多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就有好几万,而今年直到现在也才达到以前两三天的量。“现在每天除了些许到周边上坟的市民来购买点儿鞭炮以外,估计也就等到正月十五还能稍微多卖点儿了。”老刘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市民春节假期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不再拘泥于大人孩子聚在一起燃放鞭炮,大家对年味的理解也不仅仅局限于噼啪作响的爆竹和绚丽漫天的烟花。而且,燃放鞭炮必然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不少家长更愿孩子上网看电影、玩游戏或随家人出游,以确保安全。

  市民蔡小姐表示,现在的小孩子更愿意呆在家里跟电脑、手机、iPad做伴,孩子不愿意放,大人也就很少有兴致再去买了。“我女儿放假了就喜欢上网,对放鞭炮一点热情也没有,哪像我们小时候啊,可以从腊月玩到正月十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