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火红节日里的“绿色”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3-02-16 09:42:11    「我要投稿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吃年夜饭、放鞭炮、守岁是过年必不可少的部分。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很多市民开始意识到环保和健康的重要性,在喜庆的气氛里,他们的过年方式悄然发生改变。

  低碳过新年,气氛热闹又环保

  电子爆竹、视频拜年……随着科技的进步,低碳、节能的绿色消费观念深入人心,不少便捷且低碳的过年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为传统佳节增添了更加健康元素。

  热热闹闹地过年,燃放鞭炮自然成了制造气氛必不可少的元素。记者发现,今年很多市民的家中,传统的鞭炮被取代,制作精美的“电子鞭炮”高高悬挂在门前。“家里有小孩,用‘电子鞭炮’就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鞭炮制作得可以以假乱真,挂着也很喜庆,而且还可以再利用,不会浪费。”市民吴女士说。

  记者在走访亲友时发现,不少市民过年开始回归传统。前几年过年到餐馆订一桌是一种时尚,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家吃饭,体会围桌话亲情的温暖。正月初四,市民祝大妈就早早起床,准备购置一些新鲜的果蔬招待前来拜年的客人。“现在大家都讲究吃得健康,大鱼大肉很多人都吃腻了。”祝大妈说,“现在提倡‘光盘’,在菜样不变的情况下,我也正打算减少菜量,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了。”她告诉记者,超市买东西方便,现在买菜少而精,随吃随买,既新鲜又不会浪费。

  拜年新时尚,视频、微信齐上场

  近年来,很多人开始通过短信送祝福,与往年不同的是,以语音、视频等为主导的微博、微信祝福今年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除夕夜,市民郑小姐就收到了40多条拜年短信,“以往每年我都发短信给亲友送祝福,总觉得复制别人群发的没有诚意,可是一条条单独发送又太费事。”郑小姐说,“现在同学、朋友都开通了微信,我就对着手机说些吉祥话发送过去,不仅把祝福送到了,还让听到的人觉得亲切,真是一举两得。”用微博、微信等方式拜年,省钱、省力,更有新意。“微信如今还能发送动态短信,真是有趣极了。”郑小姐说。

  如今,农民不再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很多农村里的年轻人远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打工。过去对于远在异国他乡的打工者来说,拜年是一个难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网络走进了农家,不仅方便了联系,在春节期间视频拜年也开始悄然兴起。

  “过年好!最近身体怎么样?”除夕夜,上余镇余航村的江红丽打开电脑,和远在日本打工的丈夫毛益林视频。毛益林于2010年2月去日本打工,春节临近,家人就格外牵挂在异乡过节的他。为了方便与丈夫联系,江红丽置办了电脑、摄像头、麦克风,通过网络视频了解丈夫的生活近况。“益林不仅通过视频向家里拜年,还给家里发来了电子贺卡。”江红丽相告。像江红丽这样的例子在我市农村还有很多,网络为外出打工者提供了拜年的新方式,不仅舒解了打工者的思乡之苦,还为传统的节日增添了不一样的年味儿。

  送礼讲实用,自制礼品更健康

  拜年是过春节的重要环节,也是晚辈们尽孝心的时候。记者发现,今年过年送礼很多人一改以往大包小包走亲访友的习惯,反而更注重礼物的健康、实用。

  如今,健康是个热门话题,现在人越来越注重这一点。正月初二,汪女士就开车带着一家老小早早地赶到外婆家拜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她送的礼物,是自制的饼干和糕点。“这是我前两天赶制的,给家人吃健康又卫生,不含任何添加剂。”汪女士笑着说。

  过去春节拜年,一直都是长辈给小孩压岁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给长辈压岁钱。今年过年,市民吴先生就给岳母包了红包。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年我都买营养品、保健品给老人,但我发现他们好像不太中意这些。今年,我改变了策略,送给他们现金,他们想要什么买什么,方便些。”吴先生的岳母坦言,保健品又贵又不实用,每年收了这家的又转送给别人,真正打开吃的,少之又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