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薯花飘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2-06 00:36:39    「我要投稿

  江山的风味小吃,除了鼎鼎大名、必不可少的江山米糕,还有一样颇具代表性的就是炸薯花了。

  天气渐渐转凉了,一树一树的叶子由绿转黄,由黄转红,俄尔,漫山遍野“簌簌”落叶飘飘悠悠地向世界发出了或红或黄的各色漂亮“贺年卡”,仿佛在预告人们:新年马上来了!

  这样“彩蝶”纷飞的季节,也是红薯收获的美好时刻。

  看着胖乎乎、滚圆可爱的红薯争先恐后地“蹦”出地面,我们知道,不久,又香又脆又美味的油炸薯花就要开始美丽绽放了……

  记得小时候,每每年底,捏薯花时节就是欢乐的节日。

  番薯有白薯、红薯之分,白薯淀粉足,适合煮薯粥。而红薯糯性足,做薯花再合适不过了。母亲将浑圆红润的大番薯细心地一一削去外皮,脱了“红衣”的番薯水润晶莹,恰似一个个调皮的“薯宝宝”,格外惹人喜爱。母亲将它们放入大锅中,倒入一瓢清冽甘甜的山泉水,为防止跑了热气,还不忘倒扣上一个铁脸盆,然后盖上锅盖。一切收拾完毕,便往灶膛里塞入大段大段的松木架火猛烧,烧出的焖番薯还有一股松针的幽幽清香哩!火苗在灶膛里欢快地舞蹈,劈柴伴着一股松脂般幽幽的清香“吱吱”往外直冒热油。一小时后,一锅热气腾腾、冒着清香的焖番薯就呈现在大伙儿的面前了。每每这时,我们总抵挡不住薯香的诱人香味,趁母亲不备,掀开锅盖偷一个番薯就跑,因为实在太烫,边跑还龇牙咧嘴地边来回不时地倒手,后面远远传来母亲慈爱的轻斥。因为那是母亲特地精挑细选专门蒸熟捏薯花用的,当然,更多的是母亲怕我们没头没脑地瞎跑跌坏了。

  热气腾腾的番薯端上了案板,接下来便是真正考验村姑们技术的时候了。

  母亲将焖好的番薯放到案板上,倒上米粉,混合着揉、掏、杵……直至将它们揉搓得糍实、有劲道而不粘手了,然后用擀面杖将薯团擀平,裁切成四四方方的一块又一块,三、五个巧妇们便手执剪刀开始各施绝技了。这时,爱凑热闹的我们也啃着大番薯,来欣赏她们的“杰作”了,只见她们个个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就将一块面薯皮剪得七零八落的,最后经过她们的巧手七捏八粘之后,零落四散的薯皮竟然奇迹般地变成了一朵朵亭亭可人的薯花了,简直变魔术一般。大家将捏好的薯花摆在团匾(一种竹制品,专门用于晾晒东西用的)上,既是互相欣赏、切磋,暗中也不乏比一比谁手最巧的意思。据说最巧手的村姑,一块薯面皮竟然可以捏出四层花瓣之多,简直可以称“花楼”了!

  捏薯花时节,大多挑在春节前天气晴好的日子,金灿灿的晨曦活力十足,从遥远的天宇间扯出万丈霞光,喷绽而出,抹遍万物,人也仿佛变得金人儿一般,非常精神,也驱走了初冬的那股凛凛寒意。大伙儿坐在暖阳下,边捏边相互说着家长里短、乡村俚语趣事,那情,那景,真是其乐融融,温馨极了。

  薯花捏好后,便利用自然的太阳光将它晒干,最后,放入油锅炸得酥脆金黄,尝之嘎嘣脆响,品之余味悠长。过年时,来了客人,拿出几朵,摆在厅堂上招待亲朋邻里,又香又脆又漂亮,看着就让人眼馋,吃了满口流香。

  拜年回返了,回礼时,除了大篮的米糕、薯片外,主人家也都会在篮子最上头放上几朵造型别致的金色薯花,漂亮又气派。 哦,米糕、薯花、腊肉、米焦、芝麻片……香香脆脆、袅袅袭人,充满了新年的味道。于是,很快满世界都氤氲在了这温馨、馥郁的新年味道之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