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说“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2-06 00:36:39    「我要投稿

  古传,“年”是一种怪兽,也有另一种传说叫“夕”,性凶猛,潜海底,12月末日晚上岸,食人畜,凋百木。民间流传的“除夕”、“过年”之说,即意指除了夕、过了年,便能兴农桑、得太平。又因年兽(夕兽)畏红、惧火、怕炸响,所以,民间就有了挂灯笼、放鞭炮、贴对联的习俗,意指驱年、逐夕。

  事实上,年是人类社会之纪历。伏羲以前称为“载”;伏羲时期称为“岁”;继伏羲之后称为“年”。

  “年”是计时单位,春夏秋冬四季、廿四节气周而复始,365天,谓之一年。

  在中国,年有两个概念,一是指神农氏炎帝所创,并经汉武帝确认,仍以夏历的正月为岁首,把24节气纳入历法,用以指导农耕劳作的纪历称谓,称之为农历年,也叫阴历年。二是指新中国成立前夕,即公元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称之为阳历年。

  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为纪念中国“年”的悠久历史与吉祥寓意,特组《一七令》词三首敬之贺之。

  一七令

  

  (一)年的传说

  年

  怪兽,不贤。

  岁末出,祸人间。

  百木凋零,六畜难免。

  唯红火爆竹,方畏惧不前。

  挂灯笼放鞭炮,插香烛贴对联。新桃总把旧符换,除夕方得太平年!

  (二)年的来由

  年

  纪历,时间。

  炎帝创,汉武编。

  廿四节气,四季连绵。

  算农历一岁,恰十二月圆。

  中华东方崛起,纪年再易公元。春节元旦皆曰岁,阴历阳历都是年。

  (三)问2012年

  年

  元始,岁添。

  寒露仍,春意渐。

  斗转星移,弹指挥间。

  问时光匆匆,有几多眷恋?

  亲情友情爱情,亦浓亦重亦甜。忆平生行侠仗义,笑江湖携书仗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