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郑炜荣:一心一意抓生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29 10:16:37    「我要投稿

  

  郑炜荣正在检查设备故障

    冬日凌晨,寒风凛冽,吹到脸上异常刺骨。6时刚过,家住贺村镇山塘村的郑炜荣就起床准备去上班了。外面天还没亮,大树被寒风吹得呼呼直响,裹好护膝,戴上头盔,骑上电动车,他就向厂里出发了。

  郑炜荣工作的地点是位于山海协作园区的三友电子有限公司,从家里骑车到公司需要半个小时。6时40分,郑炜荣来到成品一部的生产车间,车间里另一个班组的人员夜班还未结束,火热的生产现场霎时驱散了他身上的寒意。郑炜荣用小推车领来了几包灯丝、芯柱和8箱粉管,把生产要用的原材料准备好。

  7时许,他这条生产线的其他几名员工陆续到达,郑炜荣作为组长,集合大家开了个班前会,将生产工艺、卫生定置、劳动纪律等事项一一落实。在开始工作之前,他还要和前一个班次的组长做好交接,“交接工作很重要,能充分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从而尽量避免生产缺陷,提高生产质量。”郑炜荣专注地盯着刚开机的设备说,“每次开机生产时,我们都会先做两三个灯管的首检,全部正常才能开始批量生产。”

  郑炜荣在“三友”已经干了8年,从最初的手工线到半自动线再到现在的全自动线,他见证了“三友”的飞速发展。在介绍如何调整机器火头大小时,记者看到他手上有不少烫伤疤,他笑笑说:“这没什么,调机工技术要求挺高的,学调机起码要一年时间。火头调整、机械动作配合、电气控制系统都得学。刚开始学时,难免会被烫到,现在一般不会了。”

  郑炜荣不时到各机台前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检查灯管质量。11时,早上拉过来的粉管已经用完,他又去领了8箱。“现在的产量比以前要高很多,一天得领3次粉管。”正说着,线上已有人要去吃饭了,招呼他帮忙顶岗。因为是流水线操作,大家都错开时间吃饭,组长负责顶岗,所有的工序他都会,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工。等轮到他吃饭时,已经将近下午1点了。

  14时许,郑炜荣开始修回收管,“这些管都是只有些小问题的灯管,重新修下就可以成为正品管。”打开回收火头,将氧气、液化气、空气量调整到一定比例,右手拿灯管在紫铜管内红蓝色的火焰上方不停地转动,将灯管加热到一定程度,左手拿芯柱将多余的废料抽拉开,一支支有点小问题的灯管又变成了正品管。“修回收管需要技术、经验。因为气压要变,所以要时刻注意火头情况,像这样100片管,回收完成需要1个小时。”说完,他又走到圆排车前,检查烘箱的温度。

  19时5分,又到了交接班时间,郑炜荣把当班出现的各项问题记录在本上,并和另一个班次的组长做好交接。19时40分,前面工序的员工已经下班,最后一道工序的员工将所有的灯管装好入箱、算出当班的产质量,郑炜荣又忙着将一箱一箱的灯管摆放到定置区内。

  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女儿的一声“爸爸”将一天的疲惫驱散,郑炜荣爱意满满地将女儿抱入怀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