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香甜的江山米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1-20 10:40:22    「我要投稿

  在江山,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年关,各家各户都要制作香甜的米糕。数量的多少,根据家庭的人口和粮食的紧缺与否而定。十来斤、二三十斤、三四十斤不等,最多的时候是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第一年,稻谷产量猛增了好几倍,由粮食不够吃变成有盈余,农民的心情特别愉快,大家多做了不少米糕,有五六十斤、七八十斤的,有的甚至做了一两百斤。那么,这一习俗是何时形成的呢?

  一、特殊的来历

  相传江山米糕与闯王李自成部下有渊源。闯王李自成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在襄阳称新顺王。同年,在河南汝州歼灭明陕西总督孙传庭的主力,旋即乘胜进占西安。再由陕西进入山西进军河北,攻克保定。正欲攻北京时,朝廷急令驻江南的各军队前往京都救驾。其中有一支驻福建的部队为了加快行军速度,令一名江山籍军厨用大米制作了干粮。士兵以干粮为饭,称为行军饭,边走边吃,一天要行一二百里路。孰料刚到江山廿八都时,就得悉李自成已率起义军攻入北京,崇祯帝在城陷前夕从皇宫逃至万岁山(煤山,后改为景山),在煤山东麓的一棵槐树上自缢身亡。于是这支部队就地解散,这名江山军厨自然解甲归田。这时年味尚存,他便在家乡教左邻右舍制作“行军饭”。由此,这一工艺就在江山盛传开来,每年春节前都要制作,改称为江山米糕。

  二、蕴含的意义

  江山米糕虽然是食品,但却蕴含步步高升的意义和美好的祝愿。到江山农村拜年,对方一定会回几排米糕给你,预祝你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外出求学、谋职、经商、打工者,上路前母亲或妻子肯定要在他的包裹内藏上几排江山米糕,希望他们的学业或仕途步步高升,盼他们生意兴隆、薪水高涨。春节前制作米糕是因为春节要讲吉利的话,米糕的“糕”和步步高升的“高”同音,象征生活质量一年更比一年高。因此,旧风俗在除夕要趁热把蒸好切成片的米糕在竹编的馃盒上,叠成宝塔形,高高的,放在太公画前,意为先让祖公品尝,又放在天井沿供奉土地公。

  因为“糕”、“高”同音,所以家中造房子上梁竖柱也要做糕,乔迁或兄弟分居各食也要做糕。自己没做的则用亲戚送来的叠成宝塔形的米糕,供奉自己的太公和土地公,希保佑和预示步步高升,发财致富。

  三、制作的工序

  江山米糕在军队制作时,为了抢时间,工序简单。但传到地方后,人们为了做得更好吃,增加了很多工序,各个工序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或数量的配比,必须经过糯粳配比、冷水浸米、热火蒸饭、日晒饭干、炒成米焦、充入糖分、磨成糕粉、上笼蒸煮、离锅出笼、切成薄片等十一道工序。过去甜美的米糕切好后,一般都是装入铁皮箱内。因为铁皮箱的盖子比较紧,放上一年都不坏。家有来宾,奉而待客;自己累饿,美糕进肚,精神复振,顿来干劲。内外兼顾,妙不可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