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裕井:无师自通的木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16 09:02:45    「我要投稿

  在峡口镇峡南村上西坑下山搬迁安置小区,有一位仅有小学文化,没有从过师、学过艺,凭着自己的爱好和勤奋,能加工出楼梯、砧板、搓板、棒槌等生活用具的农民。近日笔者慕名前往采访。

  “我出身深山,早就学加工砧板了。”这位无师自通的土木匠名叫毛裕井,今年56岁,老家在距峡口集镇20公里的原上西坑村。

  山区盛产木头,他青年时期就对木工这行颇感兴趣,但因家庭贫穷未能从师学艺。为实现理想,他购置了木匠用的斧头、凿子、刨子等工具,晚上在松明火下(松树枯死多年后的芯层,剖成一条条可替代煤油灯用来照明)摆弄起加工砧板的活儿。经过半年的苦学,加工的砧板与木匠加工的不分上下。在那凭工分挣吃、严禁搞私有制的年代,虽有一技之长也得不到充分发挥,只能给亲戚朋友和邻居免费加工。

  “下山搬迁后,我的愿望实现了!”毛裕井显得很兴奋。本世纪初,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原上西坑村120多户470多人走出大山,在205国道边的峡口镇肩头垄建起了新家。居住条件的改变,使毛裕井更是如鱼得水,晚上就在明亮的节能灯下加工产品。每隔五七天,就把加工好的砧板、搓板等运到市区菜市场及隔壁乡镇的墟日上去卖。他加工的楼梯柱、档结实,工艺细,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每次运去的三五十片砧板、搓板都能卖完。

  他憨厚的为人,被村委和村民们推荐为老家山场的护林员。在克服三天两头往山里跑的困难下,他花一千多元购买了一台集锯、刨、凿为一体的木工机,在空余时间里把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现在销路很好,加工都来不及,用不着运到街上去卖了!”毛裕井直言相告,现在,他加工的楼梯由零售变成了批发,主动找上门的经销商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