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窗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1-09 09:44:35    「我要投稿

  晨起,海海总是喜欢瞭望窗外。常常听到他叫:“妈妈,快看窗外!有松鼠!”叫得很急。每每等我放下手头的杂事凑到窗口时,窗外哪有松鼠的踪影。海海总是说:“松鼠早就跑了,谁让你来得那么晚。”我不以为然,几次三番以后,甚至怀疑松鼠的真实性。再对他的惊呼,敷衍了事,当然有时是手头真忙。

  海爸也有过多次类似的经历。他总是很淡定地说:“怎么可能有松鼠?”

  可是,看鸟呀,看蝶呀,海海的预报是很准确的。家住城郊,房前屋后,多杂树,多鸟雀。即使拆迁的脚步一点点临近,窗外依然热闹。

  不久妹妹也说看到了松鼠,兄妹俩说得绘声绘色,我真的好奇了。莫非孩子才有灵性,才能看到这样神奇灵活的动物?于是有事没事,我也把目光抛向窗外。

  终于有一次,真的看到松鼠了,惊喜万分。它,顺溜地爬树,灵活自如。只是一道灰色的影子,看不真切。后来,邂逅松鼠,已经不是很奢侈的事情了。婆婆还说松鼠吃菜园里的西红柿呢。

  有一次母子俩一起叫海爸:“快来,快来看松鼠。”它正慢条斯理地在邻家的屋顶上吃东西。对响动反应异常灵敏。海爸也千真万确看到了松鼠。从此,他也常常看看窗外。

  它们在我家房前屋后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了。有一天,发现它们爬到房前的香椿树上游戏。

  某个双休日早起,我还看到“体操冠军”的独门表演,精彩纷呈,耐不住喜悦,发了一条微博:“窗外,小松鼠轻灵跳跃,在枝头来回滑动,进退自如,顺畅无比。全能体操冠军的灰色大尾巴在清风中飞扬。动人的瞬间!在窗前看呆了。小松鼠总是送我们很多小惊喜。偶尔还要到房前的香椿树上练自由体操,好像推窗伸手可及。可凝神屏息推开窗子,它早就无影无踪,机灵的小家伙!”

  有一天,我们居然看见松鼠一家三口找食物的场面,温馨动人。海海压住激动,轻轻却急急地说:“快拿你的电脑,拍照或者录像。”可万事俱备时,松鼠早无影无踪。

  前几周,海海说,他还看到松鼠赛跑,捉迷藏了。他说:“这次我终于用海爸的手机拍到它们了。”

  隔一周,我们还看到松鼠在树洞里吃食物,钻树洞,倒挂金钩。海海立马录像。我们反复看录像,小家伙的机灵可爱总是让我们忍俊不禁。

  海海很关心松鼠,问:“松鼠冬眠吗?”查资料,应该要冬眠的,所以深秋初冬,它们要多收集一些食物。大概,近来频繁出洞的原因,是储存食物。

  拆迁的脚步越来越临近。马路对面,挖掘机、推土机,一直在吼叫,日夜不停。原本的田野、山丘被夷为平地,村庄成了荒凉的废墟,渐渐成了一片荒芜的平地,过一二年这里最终要蜕变为楼房林立的漂亮小区。

  可是冬眠醒来的松鼠,住哪?到哪觅食?到哪嬉戏?这样一想,不仅多了一份忧伤和怜惜。人类要别墅豪宅,人类的家越来越大,可是小动物何处安身?当小动物无家可归,被赶尽杀绝,最后人类能安居么?

  还和海海一起,常常看窗外。他悄悄地告诉我,窗外有一只很漂亮的翠鸟。他说:“妈妈,你看它多美!它的尾巴是绿色的,它的腹部是白色的,它的颈部有一圈白色的颈圈,好像一条项链……”

  日久天长,我养成了关注窗外的习惯,总是把目光投向院子的花花草草。后来顺带着关注路边的花草树木,我的眼睛也常常搜寻校园的一花一草。

  只希望,有一颗不泯的童心,而且窗外,始终有草木,有松鼠,有鸟雀,有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