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徜徉龙溪古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1-09 09:44:35    「我要投稿

  江西省广丰县龙溪村,与我的家乡峡口镇同桥村桐村自然村,虽属两个省份,但离得很近。我小时候常跟随父辈们去龙溪,或走亲访友,或观影看戏,对龙溪的印象是地方大房子多,演戏放电影时场面很热闹。20世纪80年代后,我有了更多接触龙溪的机会,逐步加深了对这一历史文化古村的印象。

  龙溪村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据《郎峰祝氏世谱》记载,明永乐年间,祝氏开基先祖就从我市的江郎山迁徙于此,繁衍生息,代代相传。龙溪村四面环山,苍松掩映,灌木葱茏。绕村而过的龙溪,溪水清澈,常年奔流不息。

  涉足龙溪村,不禁为这里的古建筑由衷赞叹。一个600余户2000多人口的村庄,拥有众多的明清建筑实属罕见。举目望去,整个村庄村巷纵横,巷巷相通,错落有致。公共建筑飞檐凌空,气势恢宏。这些公共建筑中最古老的是江浙社,又名大厅,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祝氏宗祠”和“文昌阁”。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祝氏宗祠,占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为山字形重檐歇山顶古典建筑。整座祠堂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花格门窗,门窗上栩栩如生的花鸟禽兽和人物故事以及天花、藻井、雀替、斗拱的朱漆彩绘,犹如一座木雕和书画艺术陈列馆,令人赏心悦目。

  坐落在“祝氏宗祠”侧面龙溪河畔的“文昌阁”,其前身为“龙江书院”。据上饶地区书画家协会主席、广丰县文化馆馆长祝先生介绍,“龙江书院”因明末被龙卷风所毁,后于清代中期建设“文昌阁”,阁高三层,楼阁纯木质结构,造型美观大方,制作精巧细腻,是古建中的精品。龙溪的古民居,外形由青一色的青砖黑陶构建,既传承了明清建筑的风韵,又融入了皖、浙、闽、赣的古建筑风格。与古村落相配的还有古桥、水塘和古井,布局合理,方便生产生活、村民出行及防火救灾,可谓匠心独具。前些年,“祝氏宗祠”和“文昌阁”已先后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和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龙溪不仅是建筑古村,而且是文化名村,其历史文化积淀极为丰厚。崇尚教育,耕读为家,是龙溪人的优良传统。早在明清时期,祝氏祖先就设立了“开贺”制度,对取得进士、举人、秀才等功名者,每年从公堂收入中分等级予以奖励,后来发展到对初中毕业以上文凭获得者就要举行“开贺”仪式,实行奖励。重书尚学,不仅在本地蔚然成风,而且深深地影响了周边数十里的村庄,慕名来龙溪求学的学子不计其数。

  置身龙溪古村,仿佛徜徉在古建筑博物馆内,一座座明清建筑如一首首凝固的音乐,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随着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步伐的加快,以及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入发掘与利用,古村龙溪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和风貌迎来更多的游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