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政务之余的收获——读戴明桂著《岁月留痕》有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1-09 09:44:35    「我要投稿

  我与戴明桂先生相识、相知多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戴明桂著的《岁月留痕》一书,有幸先睹为快。该书出版前,老戴自谦有加,就篇章结构安排来征求意见;出版后,又亲笔签名盖印送书上门,其虚心之情溢于言行,深感受之有愧。

  《岁月留痕》一书凡九章,分故里觅踪、桑梓史话、往事如烟、江台情缘、名人芳影、创业撷英、须堤絮语、议政探讨、楹联拾趣。全书76篇文章,21万多字,文笔生动,词句流畅,史料扎实,感情真挚。这恐怕与作者丰富的社会阅历是分不开的。老戴出生在山村,种过田,当过兵,教过书,从过政,且从政后几乎是做文秘工作的,从县委办公室秘书、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到升任连续四届市政协秘书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不仅要为部门起草文件材料、领导讲话,而且肩负一方领导责任,迎来送往业务,工作不可谓不忙,但是,老戴无论工作再忙,都能平静面对,都能静下心来,忙里偷闲,撰写一些自己喜欢写的文章,或考证一些自己喜欢的史志、典籍,几乎达到“字斟句酌、精雕细琢”的地步。他的散文、随笔、论文、诗词、楹联等,不时在报刊发表,只要看到署名“戴明桂”,我即要认真拜读,仔细学习,反复品味。业内知友浙江日报驻衢州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严元俭多次在我面前说道:“戴明桂作风之实在,文风之严谨,如今很少看到。”正由于此,有关部门先后聘请他参与编撰《江山市人大志》、《江山市政协志》、《江山市志》。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人如其文。翻读《岁月留痕》一书中的作品,确实像江山籍著名作家汪东林先生在该书的序言中所写:“我深切地感受到明桂为人的诚恳、笃实、勤奋和廉洁,不喜张扬、炫耀,不会哗众取宠、巧言令色。”事实的确如此,老戴为官也好,作文亦罢,从不浮躁,少有功利色彩,对家乡、故土的无比热爱,对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的赤子之情,时时跃然纸上。他不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机会,不惜牺牲休息时间、花费钱财,积极搜集、调查、考证和探索我市及在台江山人的史料,有时跋涉深山冷坞,有时徒步乡村小巷,有时漏夜查考史志族谱,尔后认真撰写文稿。《民国时期国民党将军县——江山》一文,不仅写出了我市的“军统”文化,而且连65位将军分布在全市各乡镇村都一一列出,令人信服。他的不少大作刊发于各级报纸、杂志,尤其是《古时御茶当今国茗》一文还在台湾出版的2002年第六期《浙江月刊》上发表,江山仙霞绿牡丹名茶因此饮誉祖国宝岛。

  说实在的,《岁月留痕》一书中的作品,我的最爱是《花甲之年自嘲》这篇随笔,文章质朴、平实,但不缺幽默,而幽默中又很直白:“竖攀、横比,对别人的富裕,虽眼红耳热,但不心猿意马;对别人的升迁,虽嫉妒不安,但不挑剔捣鬼;对别人的狂言,虽一时瞠目结舌,但过后能一笑了之。”

  “现已接近退休,心情变得清静、自由、开朗。这样也好,可以避开政治作假、作秀的活动,避免做不愿做的事,说不愿说的话,开不愿开的会,表不愿表的态,赴不愿赴的宴,捧不愿捧的场,还一个真正的、实在的自我。”

  或许是年龄、心灵的感应,对这段文字我感同身受。老戴敞开心扉的言语、文字,可以说是力透纸背,可惜当下这种为官作文的人不多了。这大概就是作者政务之余的真正收获,这可以说是笔者读过《岁月留痕》一书的真正心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