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献给冬雪:心中最美的公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1-09 09:44:35    「我要投稿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宋·黄庚短短的两句咏雪诗,虽无雪字,却巧借“月”和“玉”两个字,把白雪晶莹、纯洁、高贵、典雅的形态神韵和缱绻柔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意味无穷,更用“无私”、“月千里”、“玉万家”等惟妙惟肖的形容词赞美了冬日白雪庇护、荫佑、福泽大自然的博爱情怀。难怪世人多用“冰魂雪魄”来比喻人的品质高尚,用“冰雪聪明”来比喻人的机智非凡,用“阳春白雪”来比喻文学艺术的超凡脱俗,更用“白雪公主”来比喻妙龄少女的清丽、纯洁和善良。

  雪,在动态时,我们都习惯地美称她为“雪花”,又称“未央花”,这是飘洒在腊月天地苍穹间最美丽的花。她形态独特,构造奇妙,无论是大如掌席的燕山雪片,或者是急如刀弓的塞北雪箭,抑或是柔若烟羽的江南雪绒,她总是以错综复杂但却很是有规律的六角形晶体组成并优雅的现身于半空之中,晶莹剔透,无枝无叶,轻若羽毛,宛如无数只玉色蝴蝶,在天地间曼妙起舞,所以古人才有了“草木之花多五出,独有雪花分六出”的说法。

  下雪,最好是下纯雪,不要雨夹雪,因为只有纯雪,你才能欣赏到那种万絮随风涌动、天地仿佛相连的壮丽之美;才能欣赏到那种玉蝶漫天飞舞、遁地却又无声的灵动之美;才能欣赏到那种“千树万树梨花开”、“坐看青竹变琼枝”、千山万壑银装素裹的魔幻之美。如果有兴,还不妨独步旷野,竟不打伞,更敞开衣襟,任由雪花自由的飞落在眼角眉梢处,甚或恣情的投怀送抱,让沁肌肤、透心房的冰魄雪魂荡涤去沉积在身心内外太多的凡尘俗念,使自己变得像雪花那样的率真而洒脱,无欲而空明。若是恰逢农家酒肆,大可以约上几个友人,拣上一张临窗的桌子,叫上一壶老陈酒,在炉上煮得滚烫,然后一边美滋滋地嘬上那么几口,一边悠悠然地细听飞花叩窗,间或侃上两句大山,这情景,又有谁能不说这比那芭蕉听雨、西厢望月更平添几分雅意!

  赏雪,不可不赏冰,她是寒冬腊月里大自然的另一道天赐奇景。不管是烟山云岭、花草树木,或者是山涧沟壑、悬崖飞瀑,只要温度适宜,都会非常自然的凝结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玲珑剔透、美轮美奂的寒晶冰塑,根据依托物的不同形态和水分子的不同分布,有的像垂珠,有的像流苏,有的像鹿角,有的像珊瑚,有的像长剑,有的像画戟,有的像宝塔假山,有的像亭台楼阁……这是一种没有刻意设计却有无限主题的灵感悟性,是一种没有人为痕迹却又极具传神的鬼斧神工,这种境界,我想,即便是灵气不凡的孔明再世,抑或是妙手无匹的鲁班复生,也难能企及。不过,聪明的现代人却从自然冰的自然艺术神韵中得到启迪,把丰富的艺术想象融入冰肌玉骨之中,演化出一种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艺术形式——冰雕,并以“冰城”哈尔滨为中心,形成一种集民间艺术、养性怡情、促进经济繁荣、推动国际交流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北方冰雪文化,这不能不说是人与自然的高级对话和最美拥抱。

  赞美雪,不只是因为她给我们带来一种赏心悦目的外在美丽,更重要是在于她实实在在地滋润着我们的生命。相信没有人会怀疑“瑞雪兆丰年”这句在我国广为流传,当然也是凝聚着我国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的经典谚语,太多的事实证明,冬季下雪,可以大量的裹挟走大气层中的漂浮物,起到减少污染、净化空气的作用;而低温雪冻,又能疏松土壤,冻死蛰伏在地表层越冬的害虫;雪本身就是一种相对固态水,其中还含有较高的氮元素,因此,隆冬降雪,既是为土壤储蓄水分,也是为土壤储备养分,当积雪融化后变成雪水渗入土壤,就相当于给冬眠的土地注入营养,从而使之元气倍增、能动复苏;雪又是一种惰性导热体,在土壤表层上覆盖上一层如棉的积雪,可以有效减少土壤热量的外传,同时也阻挡积雪上面的寒气侵入,保护森林庄稼的安全越冬;所以,又有农谚这样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对雪的崇拜,本质上就是对大自然的尊重,也是对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审美。从不否认自己是个雪崇拜,我的内心深处,总是对雪情有独钟,所以最不愿意轻率地把雪字和灾字连在一起,因为,这不仅唯心亵渎了雪圣洁无私的高贵品质,也诱导激活了人性中潜藏着的悲观主义。试想,假如冬无皑皑白雪,岂非春无涓涓细雨,夏无艳艳骄阳,秋无朗朗清风?而正是因为有了这四时八节的生命轮回,大自然才充满了勃勃生机,人世间才充满了诗情画意。或许,风霜雨雪这些不同季节的吉祥物多少会给生产生活带来些许麻烦,但她们同时也给予黎民苍生以更加丰厚的回报。这正是大自然汰劣存优、强者胜出的最神奇的功能法则,也正是大自然公平合理的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最高境界。

  “……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你的心地是那样的纯洁,你是春雨的亲姐妹哟,你是春天派出的使节;你用白玉般的身躯,装扮银光闪闪的世界,你把生命融进土地哟,滋润着返青的麦苗,迎春的花叶……”一首旋律舒展、线条柔婉、感情细腻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名动大江南北,用诗一般的语言,唱出了白雪的风华绝代和大爱无私,也道出了我最想说的真实心声:白雪,你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公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