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忙碌的妇女主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2-12-27 08:56:51    「我要投稿

  近日,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四都镇上峰村笼罩着一层薄雾。记者见到该村妇女主任周志仙时,她正忙着去做一位育龄妇女家属的孕检动员工作。

  “这位孕妇在杭州打工,但是孕检工作还是由我们负责,我们村共有育龄妇女492人,计划生育工作难度不小。”周志仙在上峰村担任了12年的妇女主任兼接生联系员,现在村里妇女有事就会去敲她家的门。

  每天她都要到村民家“串串门”,谁家媳妇怀孕了,她都会主动地去讲解一些孕期知识,告知她们需要注意的事项。有的妇女家庭经济困难,有的家离医院太远不方便,遇到这些特殊情况,只要人家提出要求,周志仙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

  周志仙说,一直以来,妇女主任管的多是家长里短的事,遇上家庭纠纷,更要帮忙从中调解。不过最近几年,村里无论是两口子闹矛盾,还是邻里纠纷都明显少了。她觉得,这跟村里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经济条件好了,日子过得更滋润,矛盾纠纷也就少了。”

  下午下班回家,来不及喝口水,周志仙就换上了雨鞋,像个男人一样,利索地把饲料扛在肩上走了出去。到了养猪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母猪赶忙来抢食饲料。趁着这个间隙,她打扫起养猪场。“当村干部为老百姓干点事理所当然,但自己也必须率先致富。”十几年来,周志仙养过鸡、承包过果园,而眼前这个生机勃勃的养猪场,也是她创业的成果。

  “养猪也遇到过很多挫折,饲料价格高,好在市里有母猪补贴政策。”经过一番努力,她成功了,积累了很多技术和经验。2011年,她的养猪场累计售出一千多头猪,年利润达到了十多万元。靠着自己的努力,周志仙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殷实,“刚嫁过来时还是泥坯房,现在我自己盖了一幢四层楼房,门口的小花坛还是我自己亲手建的呢。”周志仙相告,如今家里买了新车,她也考了驾照,儿子刚刚结了婚,家里的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傍晚时分,周志仙又踏上乡间小路,来到一户养猪的村民家里,只见她轻车熟路地钻进养猪场,细心地指导村民如何科学饲养。周志仙荷包鼓起来后,也没有忘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她毫不保留地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周围姐妹们,引导她们转变观念,发展经济。如今的上峰村,感受着现代化的城市生活,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一排排宽敞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丛中,彰显着村民生活的富足。

  从村民养猪场回来后,忙碌了一天的周志仙早早地睡下了,第二天她还要去自己承包的果园采摘橘子,三亩地的橘子着实要忙上几天,不过就是这样忙碌的生活带给她充实的幸福感。“把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拓展发展空间,搞好种植业,带领乡亲们致富……”周志仙的梦想正照在现实的土地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