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光明使者的无悔奉献之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2-12-21 09:37:13    「我要投稿

  人物:陈达龙

  职业:现任江山供电局办公室主任

  事迹:20多年从事一线电路维护工作,技术过硬,勇于创新,获江山市劳动模范、衢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夜晚回家,打开电灯,屋里亮堂起来,顿时就有了家的温馨,万家灯火相连,幸福的光晕蔓延开来。看着眼前的灯火辉煌,陈达龙内心充实而满足,30年孜孜不倦的电力工作,让他获得了江山市劳动模范、衢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2003年度农网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创造自我成就的同时,更让他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添上明亮的色彩。

  1982年,陈达龙成为江山供电局峡口供电所的一名配电线路工人。80年代初期,电力资源匮乏,农村更是“重灾区”,由于缺少发电设备,煤油灯在当时依旧是生活必需品。“山区群众都很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有些自筹资金或集体出资来铺设电路,我能感受到他们赋予的那份责任和作为电工的光荣使命。”陈达龙回忆道,“当时在农村工作量很大,要将600至1000公斤的水泥杆立起来可不是轻松的活。一路走来,对家庭、对工作的责任感一直支持着我。”

  白天,陈达龙要翻山越岭、架设线路,晚上在寂静的乡村则埋头学习专业知识,和同事们交流探讨问题。经过短期的实践学习,陈达龙熟练地掌握了从选址、测量、设计、备料、施工到最终的通电的各个环节,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85年,年仅22岁的陈达龙当上了长台(华丰)供电所所长。

  每当村里通上电,老老少少的村民就会聚在一起看场电影,陈达龙总能在村民们兴奋得泛红的脸颊上看到满满的幸福。此后,陈达龙总是走在线路架设的前线。“双溪口、大峦口、定村、塘源口……这些偏远的山区我都走过了,山山水水都已了然于心。”陈达龙说,在线路的测量阶段,就需要了解当地的地形,时常在山里跑上跑下,比当地人还了解地形。

  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不断提出新要求,时任江山供电局城区供电所所长的陈达龙立下了“军令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工作,和同事们牺牲不少休息时间,对城区配电网的改造提出规划,并付诸实施,做到了旧城拆迁改造和电力设施同步进行。仅旧城改造的6年间,陈达龙就和同事们架设改造高、低压线路11.2公里,组立电杆223基,新装、增容变压器87台,增加配电容量22750千伏安,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先行基础。

  衢州电力局配电线路技术比武综合第一名、江山供电局配电线路技术比武综合第二名、线路技术比武遥测第一名、配电线路技术比武应知第一名……这一项项的荣誉,都是陈达龙认真工作、刻苦钻研的成果。“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管理岗位,陈达龙时刻牢记在心,他在努力掌握技术要领的同时,不忘创新发明,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电网、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地开始推广使用了10千伏绝缘架空导线。但是,陈达龙发现架空线路、配电变压器采用绝缘改造,原本在验电时验电器必须接触到导电体,可是改造后熔丝管拉开停电后绝缘体包裹着无处验电。“一定有解决的方法。”陈达龙开动脑筋,查阅各种资料,与领导、同事进行交流、探讨。终于,他从10千伏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时用的绝缘跳线护管中得到启发,多番实验、设计了绝缘性能强、工艺简单、操作灵活的绝缘滑动保护套,解决了无处验电的难题。这项创新得到了省公司安全性评价专家组的肯定,并逐渐在开化、常山等地推广应用。

  陈达龙早出晚归忙工作,谈到家庭时,他流露出一丝歉疚,“早上出门儿子还没起床,晚上回家儿子早已睡觉,家里大事小事都靠妻子照顾。”在2011年3月,陈达龙的妻子查出癌症晚期,这给原本温馨的家庭沉重的一击。妻子病得无法走路,陈达龙就背着她。在妻子被送往杭州治疗期间,陈达龙每周五下午下班后,赶往杭州照顾,周一凌晨坐火车赶回。在癌症后期,他更是每晚守着她,隔一个小时就抱她上厕所,自己则在中午休息时才趴一会儿,一段时间下来,一连瘦了十多斤。妻子离世后,陈达龙还坚持回去照顾、看望丈母娘,他说:“人要有孝心,也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事,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

  车水马龙,炫目霓虹,有了光明使者的佑护,夜如白昼。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年,陈达龙和同事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嘱托,带着人民的期盼,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