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们的阶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2-19 08:01:48    「我要投稿

  昨日,我起床后洗漱完毕,暂且搁下早餐,一门心思只扑向家中的盆栽植物。

  酷热时,浇透水的植物隔两三天就干,必须勤快浇水。时间长了,也觉得坚持埘花弄草不容易。吊兰价格贱,生命力强,花的精力要少点,经常要等到泥发白,叶子打卷才记得浇水。兰花类要娇些,我不敢怠慢,以上客待之。绿萝,绿得很贴心,蔓叶茂密,遮住了整个盆子,我只是估摸着时间浇水。

  还有富贵竹,瓶养的。以前养它常常要枯萎死掉,那时伺候周到,每星期换水,喷叶,没到三个月就枯黄了。今年好,几个月了,最下面的叶子都还是青翠的。我改变培养方法,富贵竹要懒养,不要时常换水,只需加水就可以。我在瓶子里加一些漂亮的鹅卵石,它的根须就会把这些石头穿起来,揣在怀里,搂着。直到有一天,完全看不到这些石子。后来,瓶养的又多了粉掌,这是我第二次养。第一次很快就死掉了,我不服气,又买。真心喜欢它油润的肥厚的叶子,粉色的花朵。眼看这次它的命运也不好,花柄开始腐烂,原本油绿的叶子,渐渐变黄。“百度”教我,要为它去除腐烂的根,每星期换水,喷叶,滴营养液。我试着做了,粉掌居然挺过来了,它和富贵竹刚好相反,一个只需加水,一个要勤换水。

  秋冬后,天气变冷,不用常常浇水了。这样也有坏处,让我这个喜欢懒惰之人时间错乱,意识错乱,常常在记得它们时发现泥已成“雪”了。

  我把它们全部搬到卫生间打理。君子兰、红娘、粉掌怕冷,晚上不能浇水以免挨冻。现在已到生长很缓慢的时候了,它们的叶片没有以前有光泽,红娘一张叶片显现很多黑斑,不知是不是病了,我给剪去了。夏天的时候,我把两棵栽一盆的君子兰放室外晒,想让它们习惯和熟悉外面的环境,然后长得健硕一点,结果小的那棵差点被晒死,只留两三张叶青着,其它都晒焦了。我非常在意它的生命,隔几天,就要仔细看看,像检查它身上的伤口有没有溃烂一样,把叶子正看反看,掰来掰去。其实这么做是多余的,它要是有事,我肯定救不活。大概半个多月光景,里面多了一张冒头的嫩叶,我这才放宽心。

  粉掌经过上次挽救后,还长出了一株,看着挺茁壮的。撑出来的叶片还未完全展开,叶的边缘一圈淡红,其余已褪出变绿。它像一个刚学步的孩子,我担心它随时摔倒。花烛只剩下两支了,一高一矮,相依相伴,特有夫妻相。不知它们能撑持到什么时候?

  我很愿意做这一切。不俗,又有花香伴。时间久了,觉得它们就是我的亲人,与我同呼吸,共命运。有时候,它们的陪伴,是不可替代的。如果读书,它们就是一盏青灯,我累了,就用眼睛剪下它们绿色的灯花。

  它们的哑默,如此静娴,不受干扰,无关索取。它们捧着慧心本分生长,我伺候它们当然也是理所应当的。我们之间没有谁讨好谁的问题,也没有谁好谁坏的问题,不存在功利和潜规则,不互相贬损,能相处就多处,要是相处不下去——无论怎样总有一方先离开,结局都一样,这么一想还是没有包袱。我们只是我们。我们有自己的阶级,自己的归属,自己的立场和情感,但两个阶级间没有阶级包袱和阶级冒犯,只有轻松、自在、友好。我埘花弄草,它语焉不详。这没关系,我们依然门当户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