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年我十七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2-05 08:11:18    「我要投稿

  1987年夏天,我有着如花的容颜和花苞一样蠢蠢欲动的心事。

  我有一把多得总是扎不整齐的“马尾巴”,黑亮的眼,淡淡的眉,深深的酒窝。我想要一条红色的连衣裙,那样地渴望,却不敢说出来,因为它太贵了,它躺在中山路好得利商厦的柜台里。

  一天,姐姐从同学家带回一本《仙霞》,她说她要向首届文学大奖赛投稿,奖好多钱呢!暑假过去了,寒假过去了,她忘了这事,而我交出了我的第一个中篇《龙的传人》。领奖时已是次年春天,少年宫里小台子上摆了一排桌椅,听说那叫主席台。我被安排到台下第二排左边第三把椅子上坐下,没有桌子,有人不停地挤过来问我是不是清湖中学的,却没有人问我的名字。

  主席台上有位女士,她剪着短发,温和,端庄,神采奕奕。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她,当时几乎记住了她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表情。“我记得一本托尔斯泰的作品,封面上是一张手术台,一人在手术台边拿着一把手术刀。你们知道我刹那间的震撼吗?原来无论是写玛斯洛娃还是安娜·卡列尼娜,托尔斯泰都是在解剖。解剖什么?解剖灵魂啊!灵魂解剖师,这是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的特质!”许多年后我才得知,她就是祝瑜英。

  颁奖结束了,我获得了一本塑皮的字帖,一本荣誉证书。我很生气,我觉得我还应该得到点什么,我就呆站着不走。人群基本散去,我看见一位庄严的中年男人在对几个人谈着人物啊、刻画啊什么的,我便走近去。他们一下子全停下来看着我。我红了脸不知该说什么,就怯怯地问:“老师,我可以走了吗?”庄严的男子突然一拍脑袋恍然大悟的样子,他说:“我正要找你呢,你到我办公室去一下。”十年后我问他:“戴老师,那天你真的正好要找我吗?”他哈哈大笑,摆着手说:“没有,没有!”

  那天,我没有向他要红裙子。因为从那一天开始,我就不仅仅需要红裙子了,我走进了散发着旧报纸、淡黄色书香的《仙霞》编辑部。暗暗的走廊,最里面一间,向左转,早春的阳光撒满书桌。在这里,我陆续遇见了我一生中最钟爱的何蔚萍、戴贤章、蔡恭、徐国华等老师,结识了我一生中最钟情的文学朋友们。

  《仙霞》,我会像爱十七岁一样永远爱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