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菇棚里“走”出幸福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9 08:24:00    「我要投稿

  “种植白菇,让我走上了致富路,虽然辛苦,但感觉比较快乐。”近日,清湖镇蔡家村菇农刘樟勇谈起种植白菇给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凭着执着、肯干的性格,刘樟勇从一个年收入只有两三万的菜农,华丽转身为年收入十几万元的白菇种植大户。

  进入蔡家村,最抢眼的就是一个个搭着遮阴网的大棚。目前,该村有近半数村民种植白菇,并为此走上了致富路。“欢迎欢迎,快进来!”刘樟勇笑着迎记者进屋,简单寒暄后,他饶有兴致地介绍起白菇种植,“目前我家有3个菇棚,总计6万袋白菇,年收入十多万元。”  

  15岁时,刘樟勇开始种菜,当上了菜农,工作辛苦不说,还没赚到钱。22岁那年,刘樟勇又做起了菜贩子,每天一大早从衢州农贸城贩菜到我市农贸城卖。饱受艰辛后,刘樟勇又想到了转行。2005年,看到白菇市场销路好,利润高,刘樟勇种起了白菇。第一年,他种了25600袋白菇,赚了5万多元。初尝甜头后,刘樟勇开始扩大种植规模,目前,他年收入稳定在14万元左右。

  聊完发家路后,刘樟勇又领着记者进了菇棚,只见一袋袋白菇整齐排列着,长势喜人。“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采摘期凌晨两点多就要起床,6时多就要拉到农贸城去卖。”刘樟勇的妻子周丽霞相告,虽然种植白菇会忙碌,但是,心里感到很踏实,尤其是看到白菇出袋时,更是美滋滋的。由于细心,肯下工夫,刘樟勇的白菇种植数量目前在蔡家村数一数二,菇长势好,收成不错,菇价也比别的菇农高。种白菇赚到钱,刘樟勇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去年他买了辆面包车,今年他又谋划着盖新房。

  这些年来,在扩大自己种植规模、积累种植经验的同时,刘樟勇还积极指导其他菇农,“乡亲们和自己一样,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看着眼前的一袋袋白菇,幸福的笑容挂在他脸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