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销魂,山村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8 08:36:23    「我要投稿

  如果没有记错,上小学一年级时,老师教我认的最初几个字是“山、石、田、土、日、月、星、辰”。多年来,我并没有感觉到这八个字有何特别的奥妙,是在本篇作文的构思过程中,我才突然发现这八个字竟暗含着天地玄机。前四个字代表的是“地”,后四个字代表的是“天”。照此推演,那么去认识这八个字的主体就是“人”,字与认字者,正好合成“天、地、人”三才。想到这里,我不能不由衷地赞叹当时编书的老师该有多么的智慧!

  少时,谈不上所谓的意境、超脱、精神愉悦和浪漫情怀,欲望很是直接,对于月亮的情感大多源于她的自然光给我带来太多的便利和快乐。早年的山区,极少有通电的,当然也更别谈路灯了,即便有一把手电,那也只是大人应急之用。只有在月明之夜,我才得以趁着月色,呼朋结伴,到生产队的晒谷场或野外的山坡草地上放纵一番,玩造屋、跳绳、翻跟斗、捉迷藏、老鹰抓小鸡之类的原创游戏;玩得累了,便聚集在村中心一棵约有600年树龄的红枫树下,或坐或躺或蹲或倚凑在一起,任由透过枫叶婆娑的斑驳月影飘忽不定地在身上游移,互相抢着讲一些道听途说当然也有书上看来的神仙妖魔以及将军元帅等故事;有时,还会追逐、抓捕忽闪着莹莹绿光穿梭在夜空中或落脚在暗处草丛里的萤火虫,把它装在早就准备好的玻璃小瓶里,带回家,放在床头,看着玻璃瓶中透出的明灭荧光惬意地进入梦乡。

  人们总喜欢把月亮和花儿联系在一起,制造出一种幽幽的温馨和柔柔的浪漫,“花前月下”就是一个美妙而又动人的联合词组,她会让人非常自然地联想到一对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怯生生演绎朦胧爱情故事的浪漫场景,只是未必谁都有情景交融的切身感受,尤其是生活在茶室、咖啡馆、网络、KTV盛行的现代都市的俊男靓女。记得是十九岁时,我曾与一位幼年相识并彼此心仪的邻家女孩悄悄相恋,在经过频频地私下传书后,会瞒着大人,趁着夏夜皎洁的月光,相约走在高低不平的乡间小道,或者坐在种满豇豆的菜园地勘上,一边闻着田野里散发出的淡淡稻花香,偶尔下意识地摘下几朵月白色的豇豆花,既紧张又兴奋更多是羞涩地瞎谈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当然也会商量些彼此如何保持联系、当大人知道后怎么办之类的实用性话题。这段平生仅有的纯真初恋,前后保持了六年,虽然由于我的年轻率性而最终没有“花好月圆”,但曾经多少次在月夜里独身穿山路、赤脚趟小溪、单车双飞骑,只为那两地相思的年轻故事,不仅月亮见证,也成为我生命成长中一段不可复制的绝版记忆。

  “不是寒溪一夜涨,焉得汉室四百年。”说的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但我更愿意把这两句话改为“若非汉中一明月,焉得汉室四百年。”理由很简单,在照明、交通极度原始的古代,如果不是那天正好是月明之夜,萧何怎能及时策马去追?即便去追,漆黑之夜,单人独骑,萧何又怎能追得上韩信?所以,无论是从客观场景或是从内心情感出发,我更偏向于是月亮成就了大汉朝422年的基业!若非如此,那就应该把这个故事改名为“寒溪夜涨阻韩信。”假如月儿有知,我想她定当颌首赞同,而对于她自身无心成就的这一段千古历史佳话,那又该是怎样的一番情怀!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一首悠扬抒情的《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诗情画意般地道出了月夜山村的素雅与高洁,也启迪了我人性成长中潜藏着的真善美。斗转星移、人物两非,都市那五光十色、斑驳迷离的霓虹,早已主宰了碧蓝的夜空,淡忘了月亮的笑容,昔日讲故事的妈妈、爸爸也已经离我而去。而我如今也成了爸爸,此时此景,我又该用怎样的歌声去唤醒孩子们心灵深处那份最为朴素、最为纯真、最为高贵的美好呢?

  明月知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