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铁路“安全卫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7 08:20:45    「我要投稿

  杭州工务段衢州线路车间江山工区有21名铁路线路工,他们担负着沪昆线浙赣段24公里的正线及14组正线道岔,站专线换算公里11.7公里及18组站线道岔的线路养护维修任务。近日,记者跟随工长徐亿亮和工区的工友们,体验了他们的工作环境。

  凌晨4点,城市还未苏醒,列车依然不分昼夜地来回呼啸。徐亿亮和他的同事们利用“天窗时间”对铁路进行养护。“‘天窗’就是为了保证铁路区间线路施工,调整列车运行图,给施工留出的线路空闲时间。”徐亿亮解释说。到达作业地点后,徐亿亮手拿着轨距尺,将两头卡在轨道上,细心地测水平、轨距。

  一名工友用铁耙将道床上的道砟扒开,随后两名工友用捣固机进行捣固作业。“通过这样的捣固作业,将轨枕的位置抬高,使钢轨达到规定的水平度,这样能确保列车行驶平稳,提高旅客的乘车舒适度。”从事铁路养护工作已经34年的周善明说。一直忙碌到早上7点,“天窗时间”结束,徐亿亮和同事返回工区休息,然后准备接下去的工作。

  中午11点,徐亿亮和7名工友在“天窗时间”,对一根“重伤”钢轨进行更换。江山工区唯一的女线路工王小梅负责现场防护,她胸前挂着对讲机守在一旁,一旦有列车经过作业地点,她必须提前通知所有作业人员立即下道避车,并做好列队接车工作。通过对讲机与车站联系,她不时在登记本上记录着列车运行情况,只见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数据。

  “因为伤损更换钢轨的情况很少发生,我担任工长已经很多年了,这是更换的第5根钢轨。而且我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抢时间完成换轨任务。”徐亿亮告诉记者。他分配工作后,拧螺帽、拔钢钉……大家分头开始干活,有条不紊。随着大家“一二三”的齐声呼喊,旧钢轨被成功撬离,一根重达1500斤,长为12.5米的新钢轨替代了原来的伤损钢轨。工龄已有21年的王巨涛说:“换钢轨的技术要求比较高,这里的都是工龄20年以上的老员工了。”固定好钢轨后,徐亿亮俯下身子察看钢轨的高低和方向,还不时询问测量后的轨距误差。

  每天面对着钢铁,铁路线路工要做的不仅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不管严寒酷暑,他们都要拉着重约40斤的捣固机、铁耙等工具往返于轨道之间。火车提速之后,虽然现在的检测设备都比较先进,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他们通过眼睛去观察、发现。

  为了确保线路安全,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每天晚上他们都有4个人负责值班,如果有临时的故障通知,不论何时,即使刮风下雨他们都会立即赶往故障点,仔细排查故障原因,因为如果在道岔尖轨、心轨滑床板上,哪怕是一粒碎石、一个螺帽都会影响列车运行。

  巡视检查钢轨是否平整、道岔螺栓是否缺损,还要修补栅栏、区域保洁,他们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依然细致认真,因为他们的工作关系到列车运行的安全、平稳以及旅客乘坐的舒适性。徐亿亮说:“我们都在线路上工作,很多人对我们的工作不是很了解,认为我们的工作单纯而粗糙,其实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精细。无论是两股钢轨之间的距离和水平度的误差都不允许超过几毫米,尤其是正线的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