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说不尽下山搬迁的变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2 08:22:29    「我要投稿

  日前,笔者来到张村乡秀峰村村民王宗元的家中,只见屋内堆满了一袋袋油茶果,他和妻子杨余英正在忙着挑拣。2004年,琚岭自然村下山搬迁工程实施,王宗元一家被列为第一批下山搬迁对象,落户在秀峰村下山搬迁安置小区,时过9年,讲述起这些年家里的变化,两口子滔滔不绝。

  王宗元夫妇和两个儿子原来住在高高的琚岭山上,自然村里共有70多户人和他们家过着一样的生活。“就没想过会下山去生活,我们家都数不清从上面几代开始在这里生活了。”由于山势较高、道路崎岖坎坷,王宗元与山下的世界接触甚少。只有每次买饲料的时候他才会下山,每个月也就一两次。“以前住的是木头屋,没有通电之前用的是煤油灯,挑茶籽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弄灭了。”王宗元感概道,一旁的村老支书黄墀禄听后忙着附和:“我结婚的时候用的还是蜡烛呢。”

  由于两口子在山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下山盖房子的资金成了愁人的事。但既然选择了下山,王宗元坚持再难也要把房子盖上去。于是,他东拼西凑,凑齐了7万元钱,建了一座三层半的小楼,使一家人有了温暖的小窝。“现在两个儿子都在清湖镇的注塑厂打工,大儿子已经结婚了。”夫妻俩给大儿子一家留了一间房,说是留着他们节假日回来的时候住,给小儿子布置了一间房,是给他结婚用的新房。

  现在,王宗元在乡里打着散工,并在山下租了3亩地,“现在的地比山上的好种多了,而且路也好。”杨余英在家做来料加工,闲时会和邻家的妇女一起去跳跳排舞。两口子也时常会进城逛逛,“以前去一趟城里,再回到山上都已经天黑了,现在玩得晚一点回来都行。”夫妻俩都有同样的感叹。

  琚岭山经过土地综合整治后进行土地流转,正在建设千亩名优果蔬基地,王宗元的3亩地也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在王宗元家,笔者还看到一台碾米机,是他花了550元钱买来的,乡亲邻里都会把自家稻谷拿过来加工。正在两口子挑油茶籽的时候,一位邻家大姐说要碾米做年糕,杨余英就起身忙活起来,“碾一箩筐米3块钱,几乎每天都有人来,一天也有三四十元的收入。”杨余英乐呵呵地说。王宗元也向笔者说:“盖房子欠的债也都还清了,现在家里冰箱、电视、空调、电脑等啥也不缺,前段时间,儿子又买了一辆面包车,他家成了村里第二个买车的家庭。”

  “今年油茶籽的收成很好,我采了2000多斤油茶果,能榨100多斤茶油,按往年30元一斤的行情,收入还是很不错的。”王宗元和杨余英乐开了花。在秀峰下山搬迁安置小区,住着40多户同村的下山移民,他们下山后的生活也像王宗元一样,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幸福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