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妙曲谱人生
——记“中国村歌”推动人物陈宏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2 08:21:48    「我要投稿

  在江山,有这么一位音乐工作者,执着创新,内敛刻苦,甘于清贫,努力探索……用聪明才智创作出一曲曲优美动听的歌,用深情和汗水奏响了一支支嘹亮的幸福乡村曲,创作的幸福乡村村歌广为传唱,江山也被授予“中国村歌发祥地”、“中国村歌之乡”的称号。他就是被评为“中国村歌”推动人物的陈宏君。

  坚定信念,执着于艺术

  陈宏君祖籍浙江兰溪,1982年考入兰溪马涧婺剧团,1987年的一个偶然机会,考进了江山婺剧团,从此爱上了江山这块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每次演出归来,陈宏君看到人们欣赏与肯定的眼光,便更加坚定了信念:“这一生我离不开江山,离不开戏曲事业。”

  有了信念,陈宏君更加努力了。

  作为一名演奏员,他经常为了编写一些文艺节目,忘我工作,饿了吃一口面包,困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有时几天几夜都在排练节目。家人很不理解,陈宏君说:“为了江山文化事业,牺牲我个人休息时间,能换来更多人的开心快乐,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抱着对婺剧事业的执着与热爱,陈宏君翻阅了无数婺剧曲谱,收集了上万段婺剧传统唱腔、唱段,开始慢慢地尝试作曲,并及时把作品唱给前辈、同事听,请他们帮忙指点。经过不断创作、指导,历经多次失败锤炼,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开始在婺剧作曲界“小有名气”。

  潜心作曲,作品如花开

  经过十几年苦心学习,付出了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不但潜心修练作曲“内功”,而且没有放松对二胡、高胡、板胡演奏基本功的训练。陈宏君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2008年被破格晋升为二级演奏员。临毕业时,许多上海院团邀请他留在当地工作,陈宏君都婉言谢绝了。2008年,陈宏君以年级最优秀的成绩毕业回到了江山。他经常加班加点赶写作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作品的内涵传播给人们。

  在这几年中,陈宏君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其中包括表演唱、器乐曲、快板、音乐剧、戏曲、道情等100多首,如《千年清漾》、《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等等。他为残疾人创作的《半个月亮》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非常6+1》和《星光大道》,获得了“非常明星奖”。

  执着追求,打响“幸福”牌

  有位名人说过,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真实境界的灯烛。在诸多的江山文化亮点中,“广场艺术节”无疑是一道既靓丽又耀眼的风景线。每一场公益性大型晚会,其开场曲和结尾曲基本由陈宏君负责创编。铿锵、激情、原创的曲子,为每一场晚会氛围的营造增添了不少的魅力。

  陈宏君来自农村,对农村特别有感情,所以他也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创作村歌上。借着我市“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的热潮,陈宏君的一首首村歌相继出炉,他的音乐创作生涯也由此迎来了又一个新的高峰。

  《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幸福乡村曲》、《千年清漾》、《谜一样的廿八都》、《碗窑美》、《江郎与须女》等由他亲自创作的歌曲,获得了成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很多歌曲被广为传唱。2009年,《妈妈的那碗大陈面》获全国村歌大赛的十大金曲奖;2010年,他参与创建了“中国村歌网”;同年9月,他获得了“中国村歌”推动人物荣誉称号,江山也被命名为“中国村歌发祥地”。

  2011年1月16日,在“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第二届全国村歌评选活动中,由陈宏君作曲的村歌《碗窑美》、《莲心曲》、《南坞三月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了八项大奖,其中《碗窑美》获得中国村歌十大金曲的荣誉称号,江山被命名为首个中国村歌之乡。2011年5月,他选送的村歌《千年清漾》也获得了第三届全国村歌评选十大金曲奖,浙江省第十届原创音乐大赛的创作金奖。《幸福乡村曲》更是被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中国大众音乐家协会指定为全国村歌赛的主题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