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捡来的钢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1 08:23:43    「我要投稿

  在过去,钢笔几乎是学历的代名词,胸口插一根钢笔是大学生的标志。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念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钢笔还是一件奢侈品。课堂上有些作业,老师要求学生用钢笔完成,同学们都用上了钢笔,而我父亲只给我一支蘸水笔,每次写完作业,右手指总被墨水染蓝,作业本被弄得墨迹斑斑,自然感到很委屈,做梦都想拥有一支崭新的钢笔。

  凑巧的是,在一个周末,几个玩伴溜到山冈上打纸牌,我意外发现阿才屁股的旁边竟然躺着一支永生牌钢笔,黑色的笔身、金色的笔夹、粗壮的笔管,一看便知价值不菲。阿才宽大的衣角不时拂到笔上,我正想声张,转念一想何不捡为己有,这可是我向往已久的东西,虽然阿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穷得丁当响,但是钢笔的诱惑已经不能容我多想了。于是我趁大家不注意悄悄地顺到自己衣兜里,回家后告诉父亲捡到一支钢笔,父亲拿在手上瞧了瞧,说是别人的东西要趁早还给人家。我当然装作不知道,落袋为安。

  第二周上学,我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教室,神气地从书包中取出钢笔写字做题,感觉十分惬意,我察觉到同桌羡慕的目光,心里充满了优越感。可是当天放学的路上却让我惊出一身冷汗,在村口看见阿才坐在地上哭,他姐姐在大声叫骂哪个没良心的偷她家东西,那可是阿才亲戚的赠物,然后拦住读书崽翻书包。我懵了吓得大气不敢喘,颤巍巍地挪动双腿,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一时万念俱灰,心想只能眼巴巴地等着她当众把我揪出来任意羞辱,此时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她竟对我哈哈一笑说,你是“三好生”怎会偷东西,就轻易把我放走了。她万万没想到钢笔就在这个唯一没有搜的书包里,我如释重负,最危险的时候还是好名声让我躲过鬼门关。到这个地步,我只能一声不吭,再说的话更要背负恶名了。

  我再也没敢掏出钢笔写字,我怕同学质问,更怕熟人路过窗口时看见,一支好端端的钢笔变成烫手的山芋,无处藏身。只能趁无人的时候放在手掌心摩挲,提心吊胆、战战兢兢,每天都怕东窗事发。原来的最爱,一夜之间反倒成了负担。我就在焦灼、惶恐、敏感中熬过了好长时间,那支钢笔未能得其所用很快便损坏丢弃了。事隔多年我想把真相告诉阿才,可惜他跑运输很少在家,我又长年在外工作难以相遇。也许他已经忘记了,也许他会对我打趣说你小子真能藏啊,一藏就藏了三十年,相逢一笑泯恩仇。

  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人在不谙世事的年纪最容易做傻事,这事给我的教训是:世界上再好的东西,只有通过正当途径获取才能带来满足和快乐,否则你将遭受更大的痛苦。反面经历给我们的教诲往往胜过正面说教十倍、百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