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剪刀下活色生香的花花世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13 08:54:20    「我要投稿
  剪刀在红纸间穿梭,手指随着剪刀位置的变化而变化,十多分钟过后,图案上“岁岁平安”四个字已经清晰地呈现了出来。剪纸艺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凭着心灵手巧坚守着这份难能可贵的手艺。在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金椅山庄,记者采访了72岁的剪纸艺人何荷仙,看她如何用剪刀剪出花花世界。

  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一种镂空艺术,创作时,有的用剪刀,有的用刻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一张薄纸,一把小小的剪刀,这两样东西,在剪纸艺人的手中,只要轻巧地左右上下移动,神气活现的大胖娃娃、栩栩如生的大红鲤鱼、倾国倾城的绝色佳人等图案就清晰展现在人们面前。

  何荷仙的家里,有近20种图案的剪纸,共计400多对,题材涉及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喜庆文字等,她的剪纸创意十足,常常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随手拿起来就剪,从来不打草稿。“这是‘岁岁平安’、这是‘年年发’、这是……”何荷仙饶有兴致地介绍了起来。上午9时许,介绍完她的“家宝”后,何荷仙拿起了剪刀,准备开始一天的剪纸生活。

  何荷仙在心里想好要剪的内容后,拿出一张大小适中的红纸,目测一番后,她目不转睛地盯着手头的剪刀,一刀,两刀,随着红纸的转动,剪刀的晃动,碎碎的纸屑纷纷落下,很快地,一条鱼的模样便跃然纸上。

  何荷仙从19岁就开始学习剪纸艺术,晴天忙着田里的农活,雨天还要做家务,只有夜深人静,她才能安下心来摆弄自己心爱的剪刀。凭着兴趣,她一直将这份手艺坚守到了现在。第一次看到剪纸时,何荷仙就觉得很有意思,一有空,她就自己一个人摸索剪纸的方法。虽然刚开始剪纸时,她什么都不懂,剪什么图案,如何剪好图案,她心里都没有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不断领悟,经过几个月的摸索,何荷仙终于能将一幅剪纸图案完整地呈现出来。

  由于剪出的图案样式新颖、美观,一到春节,不少亲戚朋友办喜事需要用到剪纸,纷纷慕名前来订制。这门手艺,也给她带来了一定收入,年底生意好时,她一天可以卖出200多元,每对剪纸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现如今,挣钱对于她来说已经退居次要地位,看到顾客喜爱她的剪纸作品,才是她晚年幸福生活的安慰和寄托。

  每年农历腊月,是何荷仙最忙的时候。有一次,朋友家办喜事,为了帮朋友赶制一幅比较好的图案,她加班剪纸到凌晨1点多。根据图案的难易程度,剪好一幅图案所花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图案花纹细的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出于对剪纸的钟情,有时候一整天都坐在那里剪,当看到一幅幅漂亮的作品完成时,心里很有成就感。”何荷仙说。

  下午5时许,何荷仙准备“收工”,看着自己一天剪出的“年年有余”、“岁岁平安”等图案时,非常满足。

  何荷仙,不为争名夺利,仅凭一腔热情,几十年如一日地醉心于剪纸艺术。平日里,她只要有空,就会拿出剪刀,和几个老人在一起一边剪纸一边聊天。问她可有收徒传艺,何荷仙面露难色,“本想着自己的3个女儿能够将这门手艺传下去,但是,她们都表示对这门手艺不太感兴趣,现在学剪纸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将这份传统的手艺传承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