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做美丽的普通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7 08:00:15    「我要投稿

  从常山的“最美爷爷”,再到江山的“最美警察”和“最美战士”。去年至今,我们一直都在温暖和感动中度过,接连涌现最美人物事迹不断震撼着大家的心灵,让我们强烈地感受着道德的感化和精神的洗礼。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其实,思齐也须先内自省。在学习他们最美事迹期间,我常想,一个普通又平凡的女孩子,该怎样向这些最美人物看齐?长这么大,走在须江边从未见过有人落水,下乡时也没遇到过农房起火,更未被派往危险的抢救现场,不可能也没机会像这些最美人物那样做出壮举。江山甚至全国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其貌不扬,岗位平凡,英雄貌似离我们真的很遥远。

  甘愿冒着生命危险,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无法做到才无比感动震撼。但是英雄难道只能供在道德的圣坛中让我们高高瞻仰,无法触及?

  褪去“最美”的光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普通的65岁农村老爷爷占祖亿,喜欢喝点小酒,偶尔抽烟,家里有一亩地,平时种点蔬菜,收获时经常分一些给邻居。有一副热心肠,村民家中的大事小事总喜欢叫他来帮忙;有一颗侠义胆,早年老人就曾救过好几个落水的人。普通的战士吴奇龙,爱用手机看电影,爱打篮球,流行歌曲唱得很棒。而这个标准的90后,在较短的时间里,凭着自己的刻苦训练迅速成长为消防中队里业务素质各方面都十分过硬的战士,出警数百次,遇到过各种危险的状况。还常去献血,用每月微薄的津贴资助贫困学生。

  英雄不凡的精神和举动,正是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对传统道德的坚守而累积的。这种乐善施善,坚守本职的做人原则,我们所有的普通人能够做到,也应该做到。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其实和这些英雄并没有多大的差距。

  孟子曰:“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也。”也即,道德感不是强加的,而是从自己心中发出的。市委书记陈锦标曾撰文呐喊:等一等,让灵魂跟上来。灵魂本是有的,只是在弥漫着焦虑浮躁情绪的社会中,很多人不知什么时候把她弄丢了。

  今天,我们学习这些英雄,需要反思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学习他们,并不是要我们都像他们那样牺牲自己,而是学习他们作为普通人对做人品质的孜孜追求及对平凡职业默默坚守的伟大精神,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不同流合污,尽职尽责做好自己,做好每份事。如此,你我都是最美丽的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