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漫步红军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7 08:00:12    「我要投稿

  地处闽西北的福建泰宁,是个山川秀美的地方。水上丹霞地貌与我市的江郎山等组成“中国丹霞”,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后,更是成了火热的旅游胜地。建党90周年前夕,我随单位组织的红色之旅,踏上了这方神奇且又红色的土地。

  乘上原始竹筏,历经两个小时的水上漂流,上清溪沿途的山光水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碧波荡漾的金湖,天迹水帘、鸳鸯湖、甘霞寺、情侣峰、大赤壁和陆上斜线天等景点星罗棋布,千姿百态的丹霞地貌与浩瀚湖水相融合,独具特色,魅力无穷,让人流连忘返!

  置身泰宁,我为这里的山光水色所赞叹,更为其红色印记所吸引。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有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实践,有过工农红军浴血奋战的壮观场面,有过轰轰烈烈的苏维埃运动,泰宁一度成为全国中央革命根据地二十一个苏区县之一,成为闽赣省物资供应和经济文化建设的中心。古城老街两旁的不少革命遗迹和文物,默默地诉说着这方红土地的辉煌业绩。为了纪念这段光荣历史,当地政府将老街命名为“红军街”。

  漫步红军街,一组红军雕塑映入眼帘。栩栩如生的群像画面,再现了红军指挥员指挥若定的豪迈英姿,讴歌了红军战士不屈不挠的英勇形象,让人回想起史载的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那是1931年5月3日,毛泽东、朱德指挥工农红军攻陷建宁后,即于6月4日派红三军团六师乘胜解放泰宁,并建立党的组织,将泰宁正式列入中央苏区的范围。之后的1932年和1933年,工农红军又先后挥师泰宁,迅速恢复县革命委员会及5个区、56个乡的红色政权,成立中央泰宁县委,领导群众开展分田分地的斗争。

  漫步红军街,中国工农红军总部的牌匾格外醒目。怀着景仰的心情,走进这幢木质结构的总部旧址,只见周恩来卧室、朱德卧室和机要科、保卫局、政治部等牌子悬挂在房间门框的上方,这简陋的住宅既是红军总部的机关,又是周恩来、朱德等首长的卧室。屋内虽然没有见到实物陈列,但一幅简介的文字将人们带进当年的烽火岁月。1933年8月中旬,朱德、周恩来为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两个拳头打人”的军事方针,红军分离作战,总部由江西东移至泰宁。在这里,朱德、周恩来等首长运筹帷幄,指挥部队取得宁化、连城、将乐、延平等许多战役的重大胜利;在这里,朱德、周恩来等首长发动群众参军参战,组织“夫子队”、“担架队”奔赴前线,运送伤员,搬运战利品;在这里,朱德、周恩来等首长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主张,率领总部直属部队上街打扫卫生、清理阴沟,开展“城区清洁运动周”活动。红军与泰宁人民血肉相连,血水相依。

  漫步红军街,砖墙上的红军标语和文告清晰可见。作为既方便书写又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有着较强的针对性和鼓动性,犹如革命的号角,唤醒了无数的穷苦百姓。据史料记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有3000多名泰宁的优秀儿女投身革命,参加红军。他们中的不少人为穷人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这红军标语和文告,已成为珍贵的革命文物,成为缅怀历史、教育后人的生动教材,成了红色之旅的重要景观。红军街上,有一口水井,被命名为“红军井”。当年,红军与当地居民同饮一井水。古井见证着红军遵纪爱民、为百姓打水送水的往事,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广为传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