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棉花匠的“温暖使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6 08:07:15    「我要投稿

 

图为姜小强弹棉花的场景。

  “锵锵锵锵……”这个独特的旋律从市区北关桥下传来,一个棉花匠戴着口罩,左手持弓,右手拿槌,一下一下地敲在弦上。正在弹棉花的师傅叫姜小强,早些年从老家新塘边镇东亭村来到城里,今年53岁,已经延续了37年的“温暖使命”。

  寒意渐浓,来定做棉被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生意好,姜师傅近期每天都会来这儿弹棉被。清晨六点半,姜师傅从租住的房子里出发,带着他的工具,骑着三轮车到桥下支起摊架,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

  弹好一条棉被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只见姜师傅将棉花按棉被的尺寸铺开在一张案板上。他肩背木弓,手拿木槌,槌落弦绷,一簇簇棉花在弓弦的震动下分散。只见他来来回回地边敲槌边移动,力道均匀,每处敲打的频率也相同。一秒钟两下,一天下来他要敲打三万多下。“要把棉花的纤维打开来,这样弹出来的棉被才能牢固。”姜师傅戴着口罩,头发上、衣服上都粘着棉絮,原本成团簇拥的棉花,在他的手下变成了轻盈的“云朵”。

  “我现在弹的这条被子有十三斤重,长两米三,宽两米,大家生活条件好了都做大被子。”在用木槌敲了两个多小时的弓弦后,姜小强在平铺后的棉絮上拉上网状的线,“这是在拉纱了。”随后姜师傅用圆盘将棉花按压结实,“圆盘也是很有讲究的,有粗面和细面的,每个圆盘都有20斤重。”只见他用圆盘不断地用力揉轧,粗细结合,这样做出来的被子才更细腻。

  不时地有路人过来询问定做棉被的价钱。在一旁的王阿姨这次又来订了两床被子,她说“儿子十多年前结婚的被子也是他弹的,上面还有大红喜字哩。”听到这里,戴着口罩的姜师傅眯起眼睛,会心地笑了。

  一晃就到了中午,一条被子也基本完工了。沉重的工具,复杂的工序让姜师傅的体力消耗很大,可他已经习惯了。十多斤重的木弓压在他肩上37年,原本直的背也压弯了。“夏天更辛苦,即使在阴凉的地方弹棉花,全身也还是汗流浃背,有雷阵雨的时候还得急忙收摊,弄不好半天的劳动成果就毁了。”姜师傅终于停了下来,继续说道,“这活对身体伤害挺大的,工作时要戴口罩,但还是会吸入很多粉尘。”多年前,弹棉花可是件吃香的手艺活儿,家家户户都是睡着手工弹出来的棉被,“那时和我一起学艺的有十多人,有些人嫌累,吃不了苦,就没有坚持弹下去了。”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市场上蚕丝被、鸭绒被、羊毛被受到很多人的青睐,棉花被渐渐退出了市场。有些棉花匠用起了机器,但姜师傅还是坚持手工制作。他说,弹棉花弹的是“芯”,就像做人一样要有心,手工弹的被子细腻牢固,这样的棉被用上几十年都没问题。

  姜师傅坦言,现在生意很好,可是年轻人都不肯学习这累人的手艺,真担心自己这门手艺有一天会失传。姜师傅叹了声气,“温暖使命”谁来继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