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外来女婿善“当家”
——记张村乡毛长甫村党支部书记毛云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5 07:56:56    「我要投稿

  张村乡毛长甫村是由小箬、玉坑、毛长甫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行政村,共有人口452人。这个行政村的领头人却不是本村人,而是村里的外来女婿毛云伟。

  初见毛云伟时,他正在村里办公,介绍起村里今后的发展,他的心中早已有谱: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够带动村民致富,现在村里正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香菇、土鸡和溪石等产业。毛云伟思路清晰,仿佛眼前就是一张村里未来的发展蓝图。

  1999年,当时还在老家原淤头镇做消防器材生意的毛云伟,娶了一个毛长甫村的姑娘,并随妻子来到毛长甫村安家,当起了“上门女婿”,与这个村子结下了不解之缘。毛云伟经常会介绍村民的子女外出打工,借钱给有困难的村民,他的热情、乐于助人让他和村民们很快融合在一起。

  2008年,村里的老党员和老干部都看好毛云伟,让他参加竞选村支书。毛云伟心想:大伙儿都那么信任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又那么肯定,为何不试一试呢?最终,他高票当选了村支书。当选后,毛长甫村的状况,毛云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级各项工作均在全乡倒数,上访问题层出不穷……

  毛云伟并没有打退堂鼓。上任后他马上对村两委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并立下了“老百姓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村支书”的承诺。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村两委班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干部干事激情十足,村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党员每月15日都会自觉到村里来学习,并且参加村里组织的党员义务劳动,22名在家党员每次的出席率都是100%。

  公私分明是毛云伟当村支书的信条。新官上任,难免有老百姓不信任,有些村民说:“让他当,当的时间久了他自己都会放弃。”上任不久,一户村民就因为在集体山场分山入户中出现的山场划分不清问题,找到了村里,而当事人的另一方就是毛云伟的岳父,他侵占到了别人的山场。这事瞬间在村里引起了热议,大家都用半信半疑的眼光观望着毛云伟如何处置。毫不犹豫,毛云伟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这件事如不能做到公平处理,以后根本不能做好其他事。于是,毛云伟召集了分山人,并根据村民公约对自己的岳父罚款200元。

  向上争取道路硬化、宅基地整理、公益林等项目,修建毛长甫通小箬村主干道3公里,搭建2座便民桥,加建修复村办公楼,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毛长甫村的经济发展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去年,毛云伟又以高票当选了新一届的村支书,他的干劲更足了。“能够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称赞,比赚大钱还开心。”毛云伟说,他这位外来女婿会把更多的热情挥洒在第二故乡的土地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