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往事如烟 精神永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31 07:59:13    「我要投稿

  历时数载,三易其稿,罗清回忆录《人生历程》终于付梓出版了。我作为最早的读者之一,拜阅书稿,感慨颇多,既为作者丰富的人生经历而感叹,又为他那惊人的毅力所钦佩。这无疑是一部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位老党员奉献给党90周年诞辰的最好礼物。

  罗清先生是一位经历战火考验的老战士。抗战岁月,烽火连天。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他满怀拯救国难的热情,毅然投笔从戎。从新四军战士到志愿军干部,他度过了10余载的戎马生涯。三垭桥附近的小山坡上,他投入了与日本侵略军的浴血奋战;在宜兴一处三面临河的地方,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他率领全班战士激战于与日寇作战的枪林弹雨中。孟良崮战役,他时任华东野战军某部辎重连副政治指导员,带领运输连随战斗营连加入战斗,冒着炮火硝烟,为部队输送武器弹药;淮海、渡江、莱芜等重大战役中,他冲锋陷阵,英勇杀敌,身上曾多次负伤,留下了永久的印记。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他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先后参加了第二次、第五次战役。与战友们一起,经受了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等恶劣环境的考验,不畏强敌,顽强拼杀,一次又一次击败了装备精良的敌军,展示了志愿军威武之师的风采。

  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他屡建功勋。在他的家里,珍藏着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中原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纪念章,以及抗美援朝纪念章、朝鲜军功章、朝鲜勋章等。一枚枚闪光的军功章、纪念章,见证着他光荣的经历和功绩。但他不居功,不自傲。1956年从部队转业地方后,他先后在金华监察处、衢州钢铁厂、龙游和江山检察院等部门单位任职。1965年,曾受组织安排,赴北京参加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第十一期学习培训。是年7月1日,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77年后,他重新走上领导岗位,历任江山法院副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和政法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无论在什么岗位,他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人生历程》一书洋洋洒洒十余万言,倾注着罗清先生的心血。他萌发写回忆录的念头,由来已久,而真正着手实施,则是在离休以后。悲壮的战斗场景,不屈的英雄形象,时常萦绕脑际,牵动着他的心。他常说:“我是幸运者,每当想起在历次战斗中倒下的战友,想起长眠于异国他乡的烈士,我心里都很难过。”为了那份不能忘却的纪念,他离休后仍十分忙碌,老当益壮,发挥余热,一方面建议政府部门筹建革命烈士纪念碑,永远铭记革命烈士的英名和功绩;一方面奔波于部门、学校和驻江部队,利用应邀作传统报告的机会,向人们讲述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和一个个鲜活的英雄故事,并勤奋笔耕,把讲稿整理成书稿。前些年的一场意外事故,使他的腿部伤残,即使在坐轮椅或拄拐杖的日子里,仍然没有放弃对革命历程的回顾,孜孜以求,为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体现了高度的历史和社会责任感,这是难能可贵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告诫人们落后就要挨打,要不忘国耻,居安思危。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励精图治,创新创业;牢记“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密切与群众联系,关注民生,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寄希望于年轻一代,教育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爱国爱乡,健康成长,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也是一个革命老战士发自肺腑的心声。

  (本文系作者为罗清回忆录《人生历程》代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