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给褚时健一个敬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24 08:05:23    「我要投稿

  褚时健是何方神圣?为啥要给他一个敬礼?权且放一边,先从“晚了”说起。

  “晚了”这一说,不少人始于三十岁。个中原因,大约是因为孔老夫子说了“三十而立”的话;若年至三十而未立,便是“晚了”。紧跟这一说的是另一说:“老了!”三十说“老了”昂着头笑,四十说“老了”抿着嘴笑,五十说“老了”笑不出来了,六十说“老了”或许就不说出口了。

  我,大致也可归属上述“不少人”之列。自戴上老花眼镜之后,我几乎就不在别人面前说自己“老了”。那是河心的船——明摆着的,还用得着说出口吗?“老了”不说,“晚了”还是时常被说起。尤其是看到自己所熟识的同辈朋友,病危之后“先走一步”,我的内心便会涌起一股兔死狐悲之感,觉得人生真的非常非常地短暂,一戴上老花眼镜再说做什么都“晚了”。早些日子,从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回来,一位仁兄坐在车上大谈“告别感想”,说:“人一退休,说穿了,就是等死。”说得在场诸君欷歔嗟叹。我的心里也即时咯噔了一下:“这话虽难听,却一语道破了天机,事实恐怕就是如此吧!”

  后来,一想到“等死”的话,我便暗自神伤。过些年,我就退休了。那之后,我不就过上等死的生活了吗?唉,做人……

  一天夜晚,打开电视机,见屏幕上有个似生非生、似熟非熟的身影,在长满绿油油果树的山坡上晃动。他的穿着颇像个农民,但气质非同寻常;他的头发苍白,但仍称得上浓密,至少不算稀疏;他的面孔黝黑,但皱纹并不深,看上去并不显得过分苍老……“哦,褚时健!真的是曾被判了无期徒刑的褚时健!”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下就让电视画面抓住了我的心,像磁石般吸引着我的眼球。目不转睛地看完几十分钟的电视专访,我又全神贯注地在互联网上追寻褚时健的踪影,探寻“一代烟王”那曲曲折折、沉沉浮浮的人生道路。末了,我竟然心潮起伏,浮想联翩,百感交集,以至一夜无眠。

  这个曾经被人所不齿的贪污犯,以八十三岁“高龄橙王”的新形象,让人荡魂慑魄,骇目惊心,从而一举击碎了已袭我心的“晚了说”、“老了说”、“等死说”。他这个新形象对我产生的心灵震撼,已大大超过街头KFC的招牌形象所带给我的。曾经,那块招牌蕴含的人与事,叩击过我的心弦,撩动过我的思绪,让我重新思考过人生……尽管,我天生不喜欢吃炸鸡——肯德基在全球有一万多家连锁店,登陆中国大陆也已二十多年,我仅带着观赏加品尝意味地进过一次肯德基餐厅。

  KFC红底色的招牌上,有个白发白胡须且笑容满面的老人头像。这个老人,便是肯德基的创始人哈兰·山德士。此翁是怎么回事?六十六岁时跌入人生低谷,穷得一贫如洗,所能依靠的仅仅是每月一百零五美元的救济金。然而,山德士不想就此了却一生。他开着一辆老福特车,带着一只压力锅,一个五十磅的作料桶,到一家家饭店兜售他独特的炸鸡秘方。开始的时候,他四处碰壁,人们见到他,总是说:“这是个怪老头!”“他是在浪费时间!”整整两年,他被拒绝了一千零九次,终于在第一千零一十次走进一家饭店时,得到了一声“好吧”的回答。自此,他开始了像滚雪球般的业务扩展。短短五年,他在美国及加拿大已发展了四百家连锁店。这下该好好歇歇了吧?不!他在九十岁高龄辞世前不久,每年还要做长达二十五万公里的旅行,四处推销肯德基炸鸡。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还那样勤奋地工作时,他回答说:“人们因闲散而生锈者比精疲力竭者多,如果我因闲散而生锈过,我会下地狱。”

  “六十六岁再创业也不晚。”这句哈兰·山德士的名言,连同他的创业故事,曾两次激起我的创业欲望。一次是在不惑之年,一次是在知天命之年,前一次是想“下海创业”,后一次是想“弃官创业”。然而,两次皆半途而废,有始无终。个中缘由,说起来是天不随人愿,非我所能左右,其实还是由于“晚了说”、“老了说”在脑子里根深蒂固,难以自拔。东方不同于西方,中国迥异于美国。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大器晚成者,起步大都不会超过三十岁。山德士的传奇故事,离我们太遥远了。

  不想,戴着破草帽的“高龄创业者”褚时健出现了。

  褚时健怎么回事?他再创业的年龄,比哈兰·山德士又迟了九年。七十五岁时,他这个靠“保外就医”走出监狱的老人,一举承包了两千四百亩的荒山,种下了三十四万株橙树苗,开始了种植橙子的新创业生涯。他的这一举动,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种果子至少是个中线项目,不像兜售炸鸡秘方那样,只要有人接受,就可在短期内“滚雪球”;更不同于炒股票,只要走对路,一翻手就可赚大钱。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他已七十又五了呀!更何况,他身心皆病,且病得不轻。

  褚时键老人自己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与他相依为命的老伴精神一度失常,又患有癌症,而他的女儿,在他身陷囹圄时在狱中自杀。他被判无期徒刑,自己抱屈,旁观者也有人觉得他冤。有人就开玩笑说,他就像和尚庙里的和尚,把该供给佛祖的油拿了一勺做菜吃了,就被判了重刑。也有好事之徒算了一笔账,说,他在担任玉溪卷烟厂厂长、云南省红塔集团董事长的十八年间,为国家为企业创造的价值,若用百元钞票摞起来相当于九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而他的工资奖金等全部收入加起来只有区区八十八万元。他褚时健因“拿了一勺不该拿的油”而锒铛入狱,众多的老总却借了“褚时健现象”而财运亨通。在“高薪养廉”的遮羞布掩盖下,他的继任者一上任年收入就超过百万元,国企老总们年薪数百万、数千万元也已成为常态。在许多人看来,褚时健就是倒霉的代名词,他生活的一半是倒霉,另一半就是如何面对倒霉。

  褚时健的倒霉,还在于他是在年过古稀时,从光芒四射的顶峰,骤然跌入暗淡无光的深渊的。在成为囚徒之前,他被誉为中国的“烟草大王”,是全国红得发紫的国企红人;他头顶上带有政治光环的桂冠不胜枚举:云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就是这样一位古稀老人,坦然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当厄运降临的时候,他不因倒霉而倒下,不认为自己“老了”、“晚了”而躺下,更不认为自己活着就是等死,硬是在迟暮之年挺起腰板再创一番新天地,顶着风风雨雨从“老烟王”蜕变成了“新橙王”。谁都知道,烟与橙,风马牛不相及,种橙是他的弱项。然而,在种下橙树苗之后的“八年抗战”中,他经受了“树上果子全掉了”的失败,经受了果子不知如何卖出去的困惑,从而走出了一条“专家+作业长+农户”的种橙路子,也种出了让人惊喜的云冠牌冰糖橙。“褚时健种的冰糖橙”,不仅是一句口口相诵的广告语,而且是2008年之后橙子市场上杀出来的一匹黑马。据称,昆明街头的其他橙子十元四公斤随处可见,而“褚时健种的冰糖橙”八元一公斤还很难买到,而且很多橙子更是一采摘下来就被发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漂洋过海想必也为期不远。电视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褚时健对记者侃侃而谈:“我一直鼓励自己,要做就要成功,要做就要做好。美国人能够种出好吃的橙子,我也一定能种,我不会比他们差。”

  你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创业精神?

  有人说,猫有许多种,有能抓老鼠而不偷鱼的猫,有不抓老鼠也不偷鱼的猫,有不抓老鼠专偷鱼的猫,还有会抓老鼠又会偷鱼的猫。褚时健属于那种很能抓老鼠,但同时偷吃了鱼的猫。

  又有人说,褚时健是时代的“倒霉蛋”,又是法律的“宠儿”。因为,作为一个因贪污受贿被判无期徒刑的人,他在短短的两年当中,就走完了从减刑到保外就医的全部过程,简直可以称得上另一类的“奇迹”。

  褚时健到底是什么样的猫,他是不是法律的“宠儿”,我们暂且不去管他,随人们喋喋不休去吧。我要说的是,他演绎的“七十五岁再创业也不晚”的故事,像一座“高龄创业”的精神丰碑,近距离地屹立在我们面前,让六十六岁再创业的肯德基创始人也相形见绌。在这座丰碑面前,我们还没有退休的人,有什么理由说“晚了”、“老了”呢?就算退休,又有什么理由说就是“等死”呢?

  由此看来,年轻成就大业,当然幸运,固然可喜,但三十未立,四十未成,甚至年过古稀而壮志未酬,并不等于“晚了”。我想,如果“高龄橙王”早些年出现,我很可能会活出不同过去的我;如今出现了,我一样可以活出一个不同于活在“晚了”、“老了”阴影下的我。纵然,人与人不一样,我不会承包荒山种橙去,也不大可能一举成“王”,但人人都可以活得有价值,我就是“玩”也该玩出意义来。如今,我已记住了褚时健的一句“真心话”:“我不习惯闲着,如果闲下来,我身体肯定不行了。”他这话,与哈兰?山德士那句“闲散生锈”的名言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平凡的我,也想做一个老而不“闲”、老而不“老”的人。这里,我先给您一个敬礼,褚老先生!

  (写于2010年10月,原载散文集《无心栽瓜》,浙江文艺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