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串钥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24 08:03:15    「我要投稿

  有串钥匙,用三两根棕色、军绿色呢绒线错成,几乎成了人的肤色,大小圆环扣着不同钥匙,有个环上缠根红丝线。每当更换新包,首先换过来的便是这串钥匙,是珍藏一份不可缺失的记忆,还是珍藏一份无法替代的情感?

  那是奶奶的钥匙。她生前一直贴身带着,直至去世还挂在脖子上,婶婶们从她身上取下对我说:“她像护身符般从不离身。”

  小时候没有奶奶,如同缺少一个撒娇的怀抱,一声亲切的呼唤,一个护牛犊般的眼光,更像少了春天里那缕阳光,秋月下的那个故事。怎么也没想到,为人妇后上苍赐给了我——爱人的奶奶。恋爱时他告知,他少时母亲便去世,父亲在外地工作,是善良的奶奶照顾着他。

  那天,搭在恋人的自行车上,依偎在他身后,蜿蜒曲折的小道,悠然徜徉着两人的身影,我安然地坐着,他推着车走,可没注意到他心里那份难言的沉重,还不时地问:“到了吗?到了吗?”下车时,门前湿滑的地上,铺有稻草。

  趁他存放自行车,我跨入大门,一股潮湿霉味扑鼻而来,历经年代的旧泥墙屋里,有个大天井,井檐角几丝带露珠的蜘蛛网,晨光中像缕缕银丝,瓦楞上几根断茎的枯草,微风中轻轻颤抖。黑里透青的石块零乱铺着,跟门口台阶一样,地面坑洼不平。只有柴房边堆的垃圾,看出刚被扫过,一群小孩的嬉闹烘托出节日氛围,有人好奇而专注地打量着我,眼光与我相触,来不及躲开视线,便立即让我吃糕点,我好不自在,四处搜索恋人,希望他快点带我走。

  这时,大门外传来“孩子,真乖!孩子……”苍老而急切的声音。难道这就是恋人的家吗?不会的,不会的,是到他同学家歇歇脚吧,他家哪会如此……

  老人一声儿一声地叫到我跟前,直至拉起我的手,我才如梦方醒。亲昵热情地称呼,记忆里似乎初次听过,温暖的心,瞬间变得更柔软。英俊潇洒的他,跟在奶奶身后。一下全明白了,他借奶奶告知,心中那份沉重:这就是他的家。怯怯的身上透有铮铮骨气,看着我眼中满是宠爱和不舍。我不忍伤他,接受了奶奶的爱称和亲戚们的热情。结婚后还跟爱人戏称,我是冲着奶奶来的。

  爱人为表诚意,盖起新房,婚后却没在老家生活。遂把那串新房钥匙交到奶奶手里,让她搬来住,可奶奶怕自己“百年”后,年轻人害怕,从没住过一宿,但她常打开门,扫扫地透透气,晒晒太阳打打盹,让人来坐坐又拉拉家常,还不失时机地夸夸我。在她的夸奖下,我成了那个小村庄里娶媳妇的模板。

  我们围坐在奶奶身边,一根拐杖斜靠在坐椅上,松弛的肌肤搭在衣领口,稀疏的脑门后结个小发髫,耷拉着眼皮,瘪起嘴细细咀嚼我们买的包子,似乎品一份幸福,尝一份满足。我从奶奶线衣缝中捋出根根白发。她慢慢挪开眼睑,细缝中眼珠左右游离,目光无神又呆滞,忽然冒出一句,刚刚重复多遍的问话,捏起我的手,放到围裙内的火璁上,没等我回答,长长地“嗯”了一声又闭上眼。

  奶奶九十五岁离世,守在她灵前,握着那串钥匙,想想再也听不到奶奶喊我夸我了,眼泪簌簌地住下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