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文体老板乐当“田野老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22 08:44:42    「我要投稿

  

  10月20日,星期六。双塔街道坳里村弄塘坞的田野上,阳光灿烂,稻穗金黄,一台收割机在田间奔跑,只见尾部不断流落下稻秆,自动铺盖在田里,侧面的机手则将机器“吐”出来的黄澄澄稻谷,装进一只只编织袋里。站在田埂上的王老板则喜笑颜开,说,这些稻谷全是生态型的,亩产量有500多公斤。

  王老板名叫王云祥,在江山市区中山路经营一家文体用品商店,生意红红火火。他的老家就在坳里村,当看到一坵坵良田被抛荒长草,这位农民的儿子勾起了对土地的回忆和感情。今年4月份,王老板终于下定决心,身体力行,舍得投资,从20多户农民手中租赁了弄塘坞的30多亩土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田老板” ,甘当农夫。就在这不远处,他还搭建了有1000多平方米的农用房子,计划种植白菇。

  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是王云祥科学种田的关键。他虚心好学,拜老农为师,还聘请农业专家为技术顾问,经常上门请教,确保农业增产增收。今年5月,正是春暖花开、农业生产大忙的日子。他倾听专家意见,制订生产计划,引进了稻谷优良品种,搞好水利设施,播种育秧,筹备肥料……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到了6月利用插秧机莳田,保障农时生产季节。同时,还因地制宜种上了大豆和高梁。为了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他还雇当地少量劳力帮忙,并聘请了1名管理人员,负责平时生产工作。

  工夫不负辛苦人,沉甸甸的稻穗迎面扑来。在20日田园丰收的这天,王云祥忙得不可开交,田头搬运稻谷的人力不足,马上到处联系,直到下午3时许,才又请到5个劳动力帮忙,又用拖拉机运谷子,10多人一直忙到天黑才收工,终于完成了任务。

  谈起下一步打算,王云祥笑嘻嘻地说,稻谷除自吃外,约有1万公斤全卖给国家。土地要改变当地传统的种植模式,实行轮作法、水稻田养鱼,以及种些油菜等经济作物,有效提高耕地产出效益。

  图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王老板满心喜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