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子孙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7 08:10:49    「我要投稿

  你当“子孙桶”是什么,其实就是“红尿桶”,以前姑娘出嫁必备的一件嫁妆。迎取“子孙桶”很讲究,要童男去挑,且不能换肩,也不得歇担,否则就有新娘生不了孩子的说法。尽管很烦琐,但挑“子孙桶”有红包拿,还能得到花生、蜜桔、糖果的奖赏,于是孩儿们也乐意干此活。

  小时候我便干过此活,华叔结婚的“子孙桶”便是我挑的。华叔和我很投缘,他荐许了我,当然还因大伯是媒人缘故。

  清晨,嘹亮的唢呐把我从睡梦中催醒,一骨碌从地铺爬起,赶紧抹几下脸,扒几口饭,便匆匆地随迎亲队伍出发了。

  还没到村口便被一群调皮的孩儿拦住了,嚷着要糖要烟,大伯只撒了一把糖,便将他们分散了。到了新娘家门口,就没有这么容易了,一张方桌拦住了大门,我们被挡在外面,大伯又是分糖,又是敬烟,好说歹说,最后还给了红包,才让我们通过,我肩上的担子也被接走了。

  唢呐一阵紧似一阵,经反反复复地请求,嫁妆被允许起扎,小伙子们七手八脚地忙开了,木箱、马鞍桌等等,朱漆彤彤,上面摆满了棉被、热水瓶、茶具、烛台什么的,都用红绳系着,琳琅满目。箱子上系着裙带,两童子牵着,等收了红包,童子扯走了裙带,嫁妆便被抬走了。

  嫁妆抬走了,我着急了,也想启程,于是大伯赶忙去催。又经过几个回合的软磨硬泡,“子孙桶”也同意挑走。新娘的母亲出来了,我们管她叫外婆,她拎着一个包袱,虽裹得严实,但隐约中我们依然能窥见大致的样子,这里面便是“子孙桶”。她默默地将包袱放入箩筐,随后又放进几只木盆,刚好凑成一担,她细心地挽好绳,套上扁担,又试了试,才递到我的肩上。“娃,你挑好,路上小心些!这个红包给你买糖。”我接过外婆的红包,急着想走,外婆笑着又拉住了,“可不能歇担呀,到了你叔家才能放下。担里有糖果,都是你的。”我知道挑“子孙桶”的规矩,笑了笑说:“知道了!”

  走出村口,又拐过几道弯,见没有什么人,便放心地放下担,掏出红包,五角钱,比过年的压岁钱还多!于是又找起了糖果,没找见,不甘心,于是又解开了包袱,揭开了“子孙桶”,里面糖果、花生、蜜桔铺了满满的一层,还有个黄橙橙的香柚。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先享受享受,正当起劲时,不知不觉中宝叔站在了面前:“你小子好大胆,竟敢在这里歇担,新娘子不生孩子一定找你算账。”“骗人!”“不信?那你等着!”宝叔嘿嘿地笑着,诡秘地走了。我虽然嘴硬,心里却发慌,这可咋办?不敢多想,悻悻地扎好包袱,匆忙上路,再也不敢中途歇担了……

  一年后,华叔有了白白胖胖的儿子,我心头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没有因为中途的歇担给华叔带来遗憾,心里比什么还甜。

  时过境迁,再也不时兴“子孙桶”,也无须挑“子孙桶”了,但这个风俗在我的记忆里仍刻骨铭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